中共南海挑衅 华邮社论促美强硬回应
2015-05-27
中共廿六日发表的军事战略白皮书,暗批美日,并首度强调拓展海上军力,中方同日还在南沙的两座岛礁举行灯塔开工仪式,使南海情势更形紧绷。对此,有美国媒体呼吁美国应强硬以对,同盟更要团结发声;日本“产经新闻”强调白皮书里中共暗批美国、与俄国走近,无疑是揭开了“新冷战时代”的序幕。

吁美派机舰深入南海

随着白皮书曝光,美国国务院回应中共应在军力与企图上加强透明度,并指出中共在南海的填陆工程造成区域紧张。对此,“华盛顿邮报”廿六日以“中共的危险挑衅,美国需回应”为题发表社论,呼吁美国应该要强硬以对,派出侦察机,或未来让军舰更加深入南海,都是美国做为拒绝中共领土主张的方式,而展现强硬亦可帮助美国在亚洲盟国与中共对抗。

社论亦指出,中共尽管渴望在区域建立霸权,但同时也想避免与邻国与美国发生严重冲突,过去中共在海上面对抵制时,就曾使用过“战术性撤退”这一招。本周在新加坡的区域安全会议,美国与中国邻国应共同发声,对抗中共在南海的造陆行动。

“纽约时报”则引述CNA公司亚洲分析家、前美国驻中大使馆武官卜思高(Dennis J. Blasko),指中共的白皮书基本上证实了先前大多数分析家所预期的走向,虽然是预料中事,但白皮书无疑是一个新的声明,更是一份“重大声明”。

卜思高表示,南海问题固然是中共拓展海军的因素之一,但其他事件亦令中共扬弃“重陆轻海”的战略,并在二○○八年首次出击,派遣军舰前往亚丁湾遏制索马利亚海盗。

中共军控与裁军协会(CACDA)资深顾问、前将领徐光裕则对纽时表示,强调海上也代表了中共对日益扩散的海外经济与外交足迹,中共在全球有更多的利益需要捍卫。徐光裕也说,美国不能期待中共在压力下会退缩,美国必须知道若把中共逼到角落,后果恐不堪设想。

日媒:中揭新冷战序幕

而做为美国亚洲头号盟友的日本,根据英国广播公司(BBC)中文网指出,大部分的日本媒体都注意到了白皮书对南海军事冲突之警戒,以及暗批美国。“产经新闻”指中共以美国为假想敌,揭开了新冷战时代的序幕,强烈突出“中共国家主席习近平倡导准备打仗的思想”。
    责编: Amy

    上一篇: 山东家庭教会2基督徒被以“邪教罪”被判4年及3年

    下一篇: 敏感时刻 朱镕基突然在北京露面 图


    相关新闻

    一周点击排行
    过往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