赵少麟之子黑幕起底 涉多名国级部级高官
2015-05-27
财新网5月25日继续刊发长篇报道,揭露江苏原省委常委赵少麟之子赵晋在济南的地产帝国和背后的勾结官场与维稳手段。

据报道,赵晋在2006年开始发展济南市场。当年6月,赵晋控制的南京南京永亨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以6亿9000万元拍下济南和平路地块,时为济南地王。

7月,永亨地产在济南注册成立山东诚基房地产有限公司,赵晋担任执行董事。11月,永恒地产将诚基地产25%股权转让给了BVI离岸公司润信国际集团有限公司。山东诚基地产由此变更为中外合资企业,并作为母公司,拉开了赵晋进军济南的序幕。

在拿下地王之后,赵晋又以2亿7700万元拍下了另一块地皮。这两块地都是黄金地段,此后赵晋拿地也必在黄金地段。

报道引述知情者称,赵晋在黄金地段拿地,建好房子后,单价比周围房子便宜30%-40%,甚至便宜一半,他都能挣钱,所以他敢拿地。“只要赵晋想拿哪块地,99%能拿到,其他公司基本没有戏,包括所谓的恒大、中海,都不好比。”

报道称,赵晋获取利润的秘密,很大程度上在于他善于挖空心思“偷面积”。他能变相调高容积率,规划10万平方米的地,能建出20万平方米,所以他的楼盘,降价50%都没问题。

知情者称,山东诚基地产的房子,一开始就在改容积率,先按规范来干,偷偷摸摸地改,后来发现济南相关政策空白,手就越伸越长。

此外,根据赵晋的设计,诚基中心密集的楼体采光远达不到济南市规划局的规定,而且小区内道路十分拥挤。2011年12月,诚基中心发生一起火灾,消防通道过窄,只能通过院内院外的消防管道相连救火,而救护车也只能停在外面的和平路上。

知情人称,并非建筑科班出身的赵晋会自己画建筑草图,会设计出来设计总监从未见过的房子。据称他还会放话称:“下面就是你的事情了,你们研究一下,能不能干?”

报道称,开发商在楼盘竣工和交付之间的期间,还会做第二次改造,启用偷面积新战术,以瞒天过海。

经过多年的发展,赵晋系的售楼模式已经成熟化:市民来看房时,售楼员用折上打折、一次性付款优惠、团购价等,一步步诱人上钩,让市民抓紧交定金抢购,继而一口咬定定金不退,直至市民交完首付并贷款后,才拿出合同,且签合同时不让细看内容。等业主此后斟酌合同发现问题,为时已晚。

例如,有人拿35万买的商铺,发现连一个柜台都放不下,而14万买的商铺,则站不下两个人。

造成商铺大面积缩水的,是其公摊面积过大。有业主说,买房时,售楼员称商铺公摊是50%,签合同时变为65%,而实际则高达75%。而在开发商和业主签订的购房补充协议里,规定业主购买的商铺所有公摊所有权,归诚基中心所有。

知情者称,赵晋亲自拍板了这种小商铺,除了他,公司的人都没有见过这种房子。

另外,根据济南市建委相关规定,购房者或直系亲属因重大疾病需要资金的可解除购房合同。但有一个付了首期,其后遭遇父亲患癌的业主称,多次要求开发商解除合同都无果。

在赵晋系的另一个楼盘万豪国际,有业主表示三期房屋存在多处质量问题,发展商还强制业主先收房再验房。

业主发现,不得铺设在卧室、卫生间灯房间的燃气管道,被开发商违规操作,有的穿过卧室,有的悬于客厅半空。万豪国际三期400多户业主中,有近200位拒绝收房,40多位业主通过律师向开发商发出律师函。

在诚基中心一期,交房已近3年,但一直未能供暖。有商铺业主开始维权,向媒体求助,但电视台派人来拍摄之后,却没有播出节目。

律师胡春雨接下了业主们的维权委托。之后,诚基地产多次派总经理等人来要求合作,甚至提出要和胡春雨签顾问合同。但被拒绝之后,对方就扬言要通过境外黑社会来找胡春雨麻烦,还安排打手在楼下恐吓。

胡春雨之后经历了多次骚扰和威胁事件,业主们后来甚至商讨,决定凑钱给胡家安装监控。他的孩子被送到亲戚家,父亲则睡在客厅里,床头放一把菜刀。

报道引述知情者称,为应付各种维权或潜在的事件,几乎每年年末,诚基地产都要派人,给各部门递交公函,请他们协助处理。在山东诚基地产征战济南之时,只要跟它沾边的,大多沾官司了,从业主到施工单位、材料商,概莫能外。而为摆平事端,赵晋不仅动用权力资源,还亲自带领“特种力量”动手立威。

多家合作商称,赵晋年轻但行事嚣张,翻脸不认人,把公检法视为自家护院,对付合作伙伴的手段相当老辣:谈合作时,他一般以高额预付款、单价,诱使对方签订施工合同,合同中则设置极为苛刻的工期、质量条约,以及诸多罚款条约。

在施工过程中,赵晋一方发现施工企业有过错,到工程结算时会突然发难,动辄“罚款”几万元至数千元。如果对方不服,就会动用动用其雄厚的背景实力,通过法院动辄冻结对方数千万元财产,并运作公安关系立案调查;再不服,则强力拆除对方工程,将各种损失算到对方头上。

例如,赵晋旗下的山东泰隆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在济南经十路与浆水泉路交汇处开发的楼盘卓越时代广场,2010年10月开始施工。据施工方江苏昌盛建设集团有限公司介绍,山东泰隆地产一直没有施工手续,2011年过年过后,江苏昌盛建设给该公司发函,要求拿出相关合法手续,否则将终止合同。

2011年4月21日晚上11时左右,赵晋带着数十名保安、蒙面的“黑社会”打手出现在工地上,威逼江苏昌盛建设项目部在不结算、不支付的情况下,无条件退场。遭拒后,赵晋带人拿着皮棍子、钢筋头、钢管、砖头,潮水般涌进工地大门内,见人就打,见物就砸,十多人受伤。赵晋还扬言自己在公安局有人,要整死项目经理。

为什么赵晋能够这么横?中纪委3月曾发表题为《千万不能跟党装两面人耍两面派》的“山东省委原常委、济南市委原书记王敏案件警示录”,其中多处谈到了自2004年12月起担任山东省委常委、2011年12月-2014年12月任济南市委书记的王敏,与一名房地产商赵某权钱勾结、利益输送的细节。

据悉,近十年来,在王敏的力挺下,赵某的生意顺风顺水,财源广进。赵某则先后向王敏行贿现金、房产、名人字画等钱物累计达人民币1800余万元。

济南当地人士普遍认为,此“赵某”其实就是赵晋。在赵晋的公司中,王敏的女儿和女婿都持有股份。而时任国家行政学院副院长何家成的女儿女婿,也曾在公司的会议上出现。

有知情人士称,诚基地产的高管去找各局委办事,根本不用预约。而他们对部门领导的公关方式也十分下功夫,例如中央虽有“八项规定”,但公司仍会请领导干部去公司食堂吃饭,食材有6000元的螃蟹,2000元的鲍鱼等。

还有一些单位的人员受到诚基地产接待时,每人发一个大号拉杆行李箱,塞满当地土特产,再送一个iPad。
    责编: Amy

    上一篇: 盘古大观电子显示屏幕后隐现贾廷安(图)

    下一篇: 山东家庭教会2基督徒被以“邪教罪”被判4年及3年


    相关新闻

    一周点击排行
    过往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