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官员逃避检查有花招 贪腐出现新变种
2015-05-24

中共官员逃避检查有花招 贪腐出现新变种中共官员贪腐花招 矿泉水瓶装茅台(网络图片)

据中共官方媒体统计报导,今年1月1日至4月30日,全国查处各类贪腐问题7595起,中共官员们为逃避检查有花招,出现贪腐新变种。如:矿泉水瓶里装茅台演变为〝土会所〞、隐秘〝家宴〞等;公款旅游也演变为〝移花接木〞、〝异地办班〞等新变种。

矿泉水瓶里装茅台新变种

据中共媒体报导,今年以来,截至4月30日全国查处违规公款吃喝问题765起,占全国查处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的10.07%。为逃避检查,官员的〝伪装〞本领从最初的〝矿泉水瓶里装茅台〞、〝‘红塔山’盒里藏‘熊猫’〞,演变为〝土会所〞、隐秘〝家宴〞等等。

据披露,一些官员为规避单位监管和公众监督,以朋友之间聚餐的名义,在某个熟人家里摆宴。从采购到烹饪都由家属包办,然后由开酒店的朋友或者其他经商的朋友开出发票,拿回单位虚构项目报销。由于整个过程在相对封闭的私人住宅内进行,发现和取证都比较难。

两会期间亦有媒体曝光称,一家专门供朋友圈消费的家庭会所,就在普通的居民小区某幢顶楼,屋内装修雅致,古董字画别具一格,餐桌安排在卧室里,客厅还是家庭式的布置,来得早的客人可以在客厅喝茶聊天,甚至还有专门的小房间供领导司机就餐。这些家庭会所掌勺的厨师都是大酒店里转来的,经营者本人就是星级酒店厨师,基本上每天只办一桌酒席,不对外营业,只接待熟人推荐的客人。

大办婚丧喜庆事宜

报导称,〝大办婚丧喜庆事宜〞的顶风违纪情形比大吃大喝还要严重。至4月30日,今年以来全国查处大办婚丧喜庆事宜1172起。

据湖北省纪委通报,蕲春县公安局副局长胡文雄,利用其女儿出嫁之机先后分三次设宴38桌,接受其下属单位和个人所送礼金46900元。

山东省泰安市官员表示,有的人就在收礼登记簿上做手脚,剔除管理服务对象等人员,留下亲戚朋友再造一本假账册,以便在被举报时拿出这块〝挡箭牌〞。

有的官员只收钱不操办,打电话或群发,将有利益关系的管理相对人聚集在一起,以类似〝见面会〞的方式收取礼金;还有的官员则〝下基层〞,到被管理对象的单位、住处走上一圈,聊聊家常,被管理对象心领神会,一般都及时〝表达心意〞。

公款旅游

与〝公车违规〞、〝大吃大喝〞、〝大办婚丧喜庆〞相比,〝公款旅游〞发案率相对较低,年初至今全国共计查处516起,但也出现了〝移花接木〞、搭〝便车〞、〝异地办班〞等新变种。

有一种〝移花接木〞公款旅游,一些景点、景区原本跟廉政文化毫无关联,为了能够承接公务团队,生搬硬套植入廉政元素,扛上清风之旅的牌子揽客,迎合个别单位、部门的需求。

还有的沿海地区的到内地办研讨班,西部的到东部办培训班,南方的到北方办进修班,办班之意不在学,在乎沿途风景和异域风情。
    责编: Lisa

    上一篇: 〝你妈是你妈〞〝我是我〞 大陆社区证明超百项

    下一篇: 揭秘谷丽萍闷声发财 澳媒曝与谷开来有一共同爱好


    相关新闻

    一周点击排行
    过往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