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数千人游行抗议钢厂污染致癌
2015-05-27




图片:5月27日,政府挨家挨户发布的公告禁止居民游行


天津数千人游行抗议钢厂污染致癌
天津葛沽镇数千居民连续3天走上街头,抗议当地钢铁集团污染严重,导致镇上多人患癌。有居民向本台表示,污染令他们不敢开窗,现在几乎家家都有癌症患者,前些日子,一名平时身体十分健康的人士更因此突然死亡。他们曾向当地政府反映过多次,但问题始终没有获得解决。本周三,政府更挨家挨户发布公告信,禁止居民继续参与游行活动,否则将予以法办。


天津津南区葛沽镇数千居民自周一起连日游行抗议荣程联合钢铁集团(简称荣钢)污染严重,导致多人患上癌症。
居民薛先生周三接受本台采访时表示,当天抗议行动仍在继续,参与的人数约有三、四千人。
记者:“参加抗议的人数大概有多少?”


薛先生:“三、四千人吧,最少大半个镇(居民参与抗议)。现在持续好几天了,没有一个政府机关的部门出来给老百姓把这个事情处理、解决。老百姓的意思是什么?我们现在要活着,我们的子孙后代都受到污染了,怎么办?现在上空也污染、地下也污染,怎么办这个事情?钢厂离我们居民区太近,出来的污染,我们闻的都有一股气味,可能都是有毒气体。我们家家窗户上面都有(灰尘)。现在大概有20%的发病率得癌症的。”
记者:“接近五分之一的(癌症患者)。”
薛先生:“对。天津市肿瘤医院是全国肿瘤医院最好的吧,我们到那里,一有得肿瘤的就是我们(葛沽镇)这的。它现在污染太厉害。”
记者:“荣钢其实已经成立很多年了,为什么现在居民抗议了呢?”
薛先生:“我们城镇小区改造,两年多吧,原来没住这么近。”
另一名葛沽镇居民周三告诉本台,荣钢厂建厂二十余年,给居民们带来了沉痛的伤害。前些日子,镇上有一人因为污染暴毙身亡,现在几乎家家都有人得癌症。


记者:“这个污染是从什么时候开始对居民造成影响的?”
对方:“他从一建钢厂(就开始污染),二十来年了。我们院里晾的衣裳上头都有红点,晚上窗台上都有亮的晶细粉末。我们那儿前些日子死了一个,才50多岁,死得太突然,人们都心疼,人品很好,从来没得过病,因为这个(污染)就死了。肺纤维,肺喘不过气来。现在哪家都有得癌症的。”
上述居民告诉记者,荣钢集团是纳税大户,汶川地震时也捐款了不少,因此是政府扶持企业。而在当地,有钱的、有权的都已离开镇上,剩下的只有他们这些平民百姓。这些年来,他们曾向政府多次反映有关问题,政府也承诺会治理,但这些承诺最后都落了空。
“荣钢是纳税大户,国家都扶持它。现在都拆迁住楼房,越高污染越厉害。人家有钱的,头、干部都走了,剩下我们老农民,哪有钱买房?挪不开这个地方。”


荣钢集团是以钢铁为主业,兼营物流贸易、资源开发等为一体的大型联合企业。集团现具备年产铁、钢材各450万吨的生产能力,所属生产企业主要分布在天津、唐山两地。拥有员工8000余人,资产总值138亿元,连续多年列天津市百强私营企业第1位。
本台记者周三致电荣钢集团,电话无法接通,转而致电葛沽镇政府,对方表示正在处理有关事件。而当记者追问是否会责令荣钢停业整顿时,对方则表示自己只是办公室职员,对具体情况不清楚。


有当地居民周三透过网络告诉记者,政府当天挨家挨户发送公告信,警告他们不准再参与非法游行,否则将依法办理。
针对政府的所作所为,网民“放飞梦想5370”在微博批评道:谁能拯救我们的生命?谁能还孩子们一个快乐童年?我们生活在天津市津南区的葛沽,每天生活在被污染的环境中。当一些热心市民向环保部门和一些政府部门求救时却被敷衍,当市民们齐心协力的出来呼吁的时候,却被视为聚众闹事。难道政府只是拿着国家工资为企业办事,却不管百姓的死活嘛?
    责编: Amy

    上一篇: 黄之锋质疑赴马来西亚如何影响中马关系

    下一篇: 郭伯雄胞弟主政地被查出9000万资金缺项(图)


    相关新闻

    一周点击排行
    过往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