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尔街日报:大城市房价反弹难以提振中国整体楼市
2015-05-19


当下,中国的房地产市场已出现改善迹象,但它依然存在一个足以致命的问题。

周一公布的官方数据显示,4月份全国房价呈下跌态势,但跌幅较此前缩小。按照这一趋势,将来的房价显然会持平,并且还可能出现反弹。在中国所谓的四大一线城市北京、上海、广州和深圳,房价实际上已开始重新上涨。

政府提振楼市的举措似乎已经奏效。这些举措包括降低贷款的首付比例以及取消针对投机行为的限制。开发商急于清理库存,这也推低了房价,并吸引那些寻求低价的购房者回归。

楼市企稳(至少理论上如此)应该可以让金融系统松一口气了。由于银行的贷款账面满是房产抵押品,因此房价的持续下跌将对银行的资产负债状况造成毁灭性打击。

问题在于,大城市房价反弹的现象会延伸到中小城市吗?有迹象表明,没那么容易。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在近日的一份研究报告中,对中国地方政府住房部门公布的房地产数据进行了分析,结果发现,房屋库存的过剩现象要比中央政府公布的数据严重得多。

中央政府的统计是依据地产开发商报上来的销售数据。但他们可能瞒报了未售出楼房、多报了已售出楼房。而IMF使用的是地方政府的楼市数据,是基于所有已经获得销售许可证的楼房,因此或许能提供更全面的视角。

尽管两个数据的趋势方向一致,但根据中央政府的数据,全国范围内的存货销售比(I/S,又称存货可销售天数)为四个月;但地方数据则显示,2014年中,这一数据一度达到24个月。

最严重的库存过剩问题集中在东北、华北的几个工业省份,在这些地区,经济放缓的冲击尤为剧烈。有据可查的最新数据显示,2013年,该地区的存货销售比超过了40个月,这还是在去年库存暴增最严重的那段时期之前。相比之下,中国最富裕城市的存货销售比少于12个月。

你很难将这些省份等闲视之。它们是河北省、黑龙江省、吉林省、辽宁省和山东省,总共贡献了将近四分之一的国内生产总值(GDP)。

中国是个幅员辽阔的大国,你可以认为山东省内的糟糕局面仅仅囿于山东省内而已。这是可能的,特别是如果中国银行业足够孤立、没有像美国银行业在该国房市危机时那样扮演危机传导装置的角色。当时,亚利桑那州、佛罗里达州等地的信贷吃紧蔓延至了经济基本面不那么捉襟见肘的各州。

然而,华北、东北诸省仍然是很大一片范围,似乎一段时间内都会受到房地产低迷现状的拖累。当地政府和地方性银行或许面临着尤其严峻的压力。北京、上海房价的抬头不足以提振全国楼市回暖。
    责编: Amy

    上一篇: 时局紧张 上海警备区演习快速集结

    下一篇: 习近平敲打国安:要对党绝对忠诚


    相关新闻

    一周点击排行
    过往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