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F:中国楼市供应过剩 空置达10亿平方米
2015-05-02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副总裁朱民近期表示,目前中国楼市空置率太高,空置面积达10亿平方米。IMF的研究报告称,中国住房供应过剩遍及全国。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4月17日至19日举行2015春季年会期间,IMF副总裁朱民表示,目前中国楼市的首要问题是空置率太高,空置面积达10亿平方米,要将地产开工率维持在中等水平,还要进一步提高销售率。这意味着中国的房价还是太高,房价水平还要继续调整。

4月28日,IMF驻中国代表在研究报告中再度提及,“中国住房供应过剩遍及全国,在较小城市和中国东北部尤其明显。”

住房空置率是一个经常被用来衡量楼市健康程度的重要指标,一直以来备受关注。

去年6月,由西南财经大学中国家庭金融调查与研究中心公布的一份报告称,去年中国城镇地区住房整体空置率高达22.4%,约有4898万套空置房。中国的住房空置率已高于美国、日本、欧盟等国家和地区。

据上海财经大学不动产研究所执行所长陈杰教授提供的数据,美国住房空置率长期保持在较低水平。即使美国楼市最差的2007-2008年,租房空置率最高时候也就达到10.7%,自有住房空置率最高只有2.9%。欧洲国家的住房空置率也很低,荷兰、瑞典一般住房空置率只有2%,法国为6%左右,德国约为8%。

2014年底,标准排名机构曾发布“中国大陆城市‘鬼城’指数排行榜(2014)”。其中,“鬼城”指数位居前十位的城市是二连浩特、钦州、拉萨、嘉峪关、井冈山、威海、锡林浩特、嘉兴、石嘴山、三亚。榜单预测,中国未来可能会出现近50座“鬼城”。

中原地产市场研究部总监张大伟表示,自2013年以来三、四线城市的新房成交量一直处于低位,新的楼市危机随时可能出现。

之前,由于楼市投资资金撤出、房价大跌,温州与鄂尔多斯出现了崩盘。
    责编: Lisa

    上一篇: 外媒聚焦:疯狂的中国股市背离基本面

    下一篇: 网曝上海法拉利车祸车主“红三代”家底


    相关新闻

    一周点击排行
    过往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