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媒聚焦:疯狂的中国股市背离基本面
2015-05-02

中国股市在过去16个月里飙涨,上海证券综合指数翻了一倍多。受到新股票账户巨大浪潮的推动,在今年的头几个月里,股市活动尤为狂热,自今年以来股市飙升37%,成交量远远超过往年。但外媒警告说,中国经济放缓,企业盈利下降,疯狂的中国股市背离基本面。

《商业内幕》引述牛津经济研究院绘制的一张图表,显示中国股市情况。

从长期而言,股市狂热对于中国来说不是好事。牛津经济研究院对投资者人数暴增发表评论说:“中国股市投资者的构成可能解释了为甚么股市会如此迅速的上涨:少于2%的大陆股票由外国人持有,散户占据股市成交量的90%。”

外媒聚焦:疯狂的中国股市背离基本面


“随着股市行情飙升,迅速获利的前景吸引著新的投资者入市。来自中国家庭财务调查的研究发现,过去一年5%的新股民是文盲,25%的新股民只有小学教育水平。”

中国股市背离基本面

路透社4月30日报导说,中国股市被廉价信贷和打压影子银行的政策点燃,大妈、大叔股民们在涨势当中抢购股票。过去六个月,上证综指翻番。

然而,股市飙升发生在中国第一季度经济增长放缓到六年最低的7%之际。经济受到房市下滑、投资下降和制造业疲软的冲击。市值背离基本面,已经成为决策者头痛的事情。

中国股市上涨令资金经理大吃一惊,分析师们表示担忧市场泡沫可能迫使当局实施冷却措施。

摩根大通市场策略师Grace Tam说,考虑到令人失望的经济背景,他们认为某些领域有泡沫在酝酿。“如果这波上涨继续,当局可能采取措施。”

拿中粮屯河为例,作为一家特种化工产品制造商,其股价在过去一年翻了三倍多,它现在交易价格的市盈率(PE)为900倍。

又比如北京金一文化发展有限公司,一家贵金属分销商。它的市盈率为138倍,在过去一个月,尽管其现金流不佳,营业利润率仅仅为2%,它的股价仍然翻番。

中国观察者说,对影子银行的打压和房地产领域的疲弱表现,意味着更多投资者可能继续将资金投入股市。

未来资产环球投资公司首席投资官Rahul Chadha说,有时候涨势当中接最后一棒的人根本不看基本面。“如果你追波逐浪,你可能会摔得很惨。”

国企盈利放缓 前景黯淡

《华尔街日报》4月30日报导说,目前恒生中国企业指数的市盈率只有9.15,低于十年平均水平。部份原因是它主要由大银行和其他国企构成,它们的市盈率都偏低,其原因就是——它们的盈利在放缓,它们的前景很黯淡。

亨德森全球投资基金经理Charlie Awdry说:“盈利增长的前景现在在不同行业之间差异很大。特别是大指数诸如银行股和能源股的推动因素高度不透明,比如不良贷款认定,信贷成本和油价。”

大陆在香港上市银行交易股票的市盈率在6.39到7.20之间。它们在中国企业指数当中所占的大比重很好的解释了该指数的廉价。但是对于许多全球投资者而言,由于他们着眼于盈利,因此这些股票仍然是抛售的对象。

中国农业银行的2015年盈利预计将上升4.6%,这是该公司四年前上市以来最缓慢的增长。

国企暴露于经济增长放缓的风险之下

《华尔街日报》报导说,国有企业高度暴露于中国经济增长放缓的风险之下,人们越来越担忧大银行的不良贷款以及它们对这些不良资产的透明度。

“我们仍然对银行和大型国企持谨慎态度,”M&G投资公司全球新兴市场基金经理Matthew Vaight说。“它们未能达到我们的企业治理标准,因为它们对国家负责,而不是对小股东负责。”

其他大型国企诸如中石油、中国油田服务公司和中国神华能源公司都出现盈利急剧下滑,短期内看不到复苏的希望。
    责编: Lisa

    上一篇: 停办停刊整顿彰显中国新闻窘境

    下一篇: IMF:中国楼市供应过剩 空置达10亿平方米


    相关新闻

    一周点击排行
    过往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