纽时揭中国第二富豪与中共高层家族关系
2015-05-01
纽约时报4月28日发布调查报道,揭秘中国第二最富有的人――万达集团的王健林和包括习近平的姐姐在内的中国高层家族在商业领域的关系。报道称,过去30多年时间里,企业家造就了中国飞速的经济增长,但是在中国,即使最成功的商人,也要与中国共产党合作。

据称个人财富超过350亿美元的王健林曾经在接受采访时表示,他之所以发迹是因为向雄心勃勃的党内官员提供了他们想要的东西:作为样板工程的房地产开发项目。这些项目既能推动经济发展,又能推动官员的事业。作为回报,这些官员愿意以优惠价格把关键地块的开发权卖给王健林,远低于竞争对手需要支付的价钱。

在王健林本人与政府的关系当中,有一个方面他从未在采访中提及,中国国内外对他成功故事的报道中也从未提及,那就是:中国最有权势的一些政治人物的亲属以及他们的商业伙伴在万达集团持有相当部分的股份。

纽约时报通过仔细查阅公司向政府机关提交的文件,发现在2007年至2011年之间,有过数宗入股投资。那时万达还没有上市,极少向外界出售股份。有机会早期就买到该公司股份的人们当中,有一位就是现任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的姐姐齐桥桥。据了解,2013年10月,她已经将持有的万达股份出售或转让给了一位长期的商业伙伴。

纽约时报通过查阅文件记录、采访家庭成员和商业伙伴,得知其他早期投资者还包括前总理温家宝女儿的一个商业伙伴,以及时任政治局委员贾庆林和王兆国的亲属。

目前还没有迹象表明,在亲属及生意伙伴拥有万达股份的相关政界人物中有任何人代表该公司干预了与政府进行的任何交易,也没有证据表明,前述政界人物中有任何人自身从这些投资者的巨额利润中获利。这些投资者以及政府官员没有回应书面提出的采访问题,或无法联系到本人。

王健林拒绝了纽约时报的采访请求,也没有回复提交给万达及代表万达的公关公司的书面问题。但在公开发言中,王健林经常用同一句话来描述自己如何处理与当局的关系:“亲近政府、远离政治。”

来源: VOA
    责编: Lisa

    上一篇: 中共官员3月底4连跳 最新一跳系江苏80后镇长

    下一篇: 中国新闻网站面临更严厉监管


    相关新闻

    一周点击排行
    过往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