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克强下7日令 国务院内部“鸡飞狗跳”?
2015-05-01
此前有报导称,李克强对中共一些部委和地方文件运转流程繁冗、拖沓甚为恼火。近日李克强下令,国务院办公厅下发的文件必须在会议结束之后的7个工作日内印发。有陆媒在微信披露,此通知从起草到印发的5个工作日中,在国务院内部惊动了所有的87个部门,还历经三上三下,但是此文章现在已经被删除。

大陆媒体报导,在4月15日的中共国务院常务会议上,李克强严厉斥责中共一些部委和地方文件运转流程繁冗、拖沓的“顽疾”。他说,国务院已经通过的一些政策,却让几个处长来“把关”,“这不在程序上完全颠倒了吗?”他还质问,中南海花一年多时间拿出的政策,结果各种手续再走上一年,“这不是闹笑话吗?”

21日,国务院再次召开常务会。会上,李克强继续就文件流程繁冗问题说:“不能让文件再在处长、司长那里一层一层地‘画圈’了!”

李克强还当场定了一项“新制度”:常务会通过的文件,如果由部门联合印发,7天内必须下发;如果由国务院印发,没有大的修改意见的7天内下发,否则10天内必须下发。

近日,有陆媒在微信上以“李克强发完飙以后……”为题进一步披露此事的一些内幕。

报导说,李克强的这一要求成为了实施“新制度”的第一文,从李克强提出要求到4月28日文件印发,只有5个工作日,但在国务院内部该通知经历了三上三下,共征求了87个部门的意见,其中,国务院各官员和副秘书长都参与了,国办各司局、法制办、国研室也都参与了。

5个工作日内,从起草到印发,经过87个部门“画圈”,这在中共内部大概是绝无仅有的事。

或许因为此报道透露了不该透露的一些国务院内部诸如“三上三下”等细节,现在该报道已经被发布者删除,但是在网络上还能找到原文。

《华尔街日报》4月17日报导称,中共官僚体系过时、僵化,审批程序繁冗,反映出中共官场根深蒂固的共产专制基因。同时,许多官员也强烈反对行政改革政策和正在进行的反腐运动。

此外,中共的“政令不出中南海”由来已久,在胡、温执政时期尤为严重。习、李上台后,江、习斗全面升级。当局在政界、国企、军队内全面展开了反腐、“打虎”运动,遭遇以江派为首的利益集团的极力阻击。
    责编: Lisa

    上一篇: 公安局长自爆接诈骗电话 网民:“还好意思笑?”(图)

    下一篇: 丁律开:中南海或现更广泛“联盟”围剿江曾


    相关新闻

    一周点击排行
    过往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