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克强倒逼“红二代” 王岐山也出手
2015-04-21
中共总理李克强在考察中国大陆经济中召开逾20家主要金融机构负责人座谈会,大陆多家银行老总出席,对李克强提出的“融资难”、“融资贵”喊话。陆媒评论中“银行不愿放弃原有的既得利益,到时候,王岐山就要说话了”的说法被视为将“杀出一条血路”。

李克强逼着银行“改革” 王岐山或跟进(图片来源:SOH合成)

今年4月初,李克强召开“经济形势和经济工作座谈会”之后,调研吉林长春,以图“振兴东北经济”。进而,就中共国家开发银行、中国工商银行进行考察,他在4月17日主持召开了一个超过20家主要金融机构负责人参加的座谈会。

该座谈会之后,中共官媒人民日报、新华网的报导中归结李克强审计的问题称,有7个方面,包括金融业与实体经济的关系;“融资难”、“融资贵”问题,贷款利率普遍在6%以上,而企业利润目前平均只有5%;银行收费项目名目繁多,消减了仍有20多项;银行行政管理理念要变,“有权不可任性”;放开民间资本设立中小银行等金融机构等问题。

港媒多维新闻在日前的报导中说,中共经济面临危机 李克强就“融资难”等问题发声。 目前中国大陆经济严重下滑,一季度经济增速为7%,较之去年有所回落。故此认为李克强在中共经济座谈会上的“挑战”之说和在东北称,东北三省经济让他“揪心”都凸显“中共经济面临下行压力和多重风险”,这也是李克强在此前两会结束时的答记者问中坦承过的。

李克强逼着银行“改革” 王岐山是否会出手?

这一说法来自于陆媒。日前新浪的“老徐时评:总理在逼着银行改革!”中谈到,李克强选择在此时召开一个由主要金融机构负责人参加的座谈会,并不是空穴来风。在银行考察时,李克强谈到的一些观点,也向外界传递着一个信号:逼银行改革。

评论提及金融业又是中共“红二代、官二代”的大本营,是“改革”的最大阻力。李克强的倒逼“触动银行的既得利益集团”。而这之中最大的看点是,中共第13巡视组巡视央企而不巡视金融,“巨无霸”被放到了后面,把最难啃的“硬骨头”放到最后来啃。

评论特别提及“搞金融出身、熟悉金融行业的王岐山”这样做是“有意为之”。并且肯定地说,李克强在逼着银行改革!如果银行继续抱残守缺,不愿放弃原有的既得利益。到时候,李克强可能就不说话了,该轮到王岐山说话了。

此前海外中文媒体对王岐山的分析就认为,王岐山曾是一位精明的银行家,他因长于在顽固的官僚体制内强力推进艰难的决策而享有声誉,因而呼吁中国进行深层次经济政策改革的宣导者们一直把希望寄托在他的身上。但中共十八大以后,王岐山执掌中纪委,无暇专顾经济,李克强倒逼银行业和王岐山联手问题,以反腐模式杀出一条血路也不无可能。

首席金融专家王君:既得利益团体绑架中国金融的改革历程

3月29日的财新网刊登了“王君:既得利益导致金融改革裹足不前”的报导,提示说,世界银行全球金融市场局首席金融专家王君指出,中国庞大的国企及国有金融机构形成既得利益团体,绑架中国金融的改革历程。

王君认为,“监管者在不同程度上行使所有者的权力”称“监管者把自己当做一个行业的主管”,加之“这个庞大的国有企业和庞大国有银行集团,已经在绑架中国经济和金融改革,”如果制度改革的难点和重点不解决,“可能在未来五到十年之后,发现还是回到了原点”。
    责编: Amy

    上一篇: 巡视组打虎避险“三换车牌”较量武长顺

    下一篇: 周永康“痛恨江不已” 他明白了?!


    相关新闻

    一周点击排行
    过往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