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媒:李克强发飙 暴露中南海一〝奥秘〞
2015-04-21
继去年李克强因政令难行拍桌子引起舆论哗然,近日李克强因政令被延宕而〝发飙〞再引各界关注。有分析认为,〝政令不出中南海〞乃中共体制痼疾,不但与以往江派势力故意为之有关,也与中共官僚体系慵懒陋习相关。另外,政令不行还与中共地方官员怕反腐及身,而采取软抵抗以求避难有关。
4月15日,李克强在中共国务院常务会议上怒斥一些部委和地方文件以所谓〝会签〞流程为借口,使得一些既定政策〝迟迟落不了地〞,受阻于等待处长〝把关〞笑话,被多家媒体报导。

《南方都市报》报导,李克强抱怨说,〝中央研究了一年多,拿出政策,结果各种手续再走上一年,这不是闹笑话吗?〞

李克强指出,出台的许多政策,中共中央和各部门已经研究了很长时间,经过详细测算,并制定了非常具体的执行方案。

香港《东网》4月20日发表评论文章指出,〝政策不出中南海〞是中共政治的老问题,其实有其〝奥秘〞。

评论称,李克强所谴责的这种中共中央政策要处长来〝把关〞的情况,看似是笑话,但在现有制度下,却有它的〝合理性〞,因为工作流程就是这么规定的,拟出台文件先要由处长审查一番,签上意见,再上报部门领导,领导再根据处长意见,决定这个政策是实施、修正还是雪藏?

文章指出,中共政治体制实际是部门立法,再进一步说是处长立法。处长是实际的政策制订者,部长听处长的意见,总理再听部长的意见,所以,一项政策的好坏,能否得到有力执行,很大程度上看处长的态度和水平。处长〝把关〞的笑话,说到底,是部长们藉着这个会签流程,回避自己该负的责任。

文章作者认为,没有一个强大的外部监督力量,要中共地方当局真正放权是不可能的,在目前的制度环境下,这差不多是个死结。

2014年6月,李克强曾为政策落实不到位的问题〝拍了桌子〞,当时的舆论场上反响强烈。近一年过去了,李克强依然在为类似的问题而生气,《第一财经日报》4月17日分析,以上现象说明中共行政系统中政策执行层面的〝肠梗阻〞与〝堰塞湖〞现象,确实已属沉疴。

报导称,当下中共官场中,某些为官者的懒政与庸政,或有不适应〝新常态〞之因,但更多人是故意为之——不去贪腐,但也不努力干活。〝多一事不如少一事〞的心理大有市场。

对此,署名钟鸣九的文章也有类似观点,文章称,中共打虎反贪已进入除旧布新的新阶段,但习近平王岐山李克强面临三大挑战,其中之一就是来自中共官场的软挑战。

文章称,目前正在中共各级官场蔓延的为官不为的态度和行为属于软挑战,只要和中国大陆中共官员接触一下,这种心态几乎随处可见。

〝政令不出中南海〞有前因 习李王超脱需勇气

其实,〝政令不出中南海〞是胡温主政时期的〝常态〞。胡锦涛在2003年成为中共总书记和国家主席。但因江泽民仍担任军委主席,加上江的〝大管家〞曾庆红仍然在位,胡并没有掌握实权,以至陷入〝政令不出中南海〞的尴尬境地。

香港《动向》杂志2014年10月号刊文披露,9月28日的生活座谈会上,胡锦涛给自己2届工作评50分,承认不及格。但胡锦涛侧重表达的两个方面却是批评江泽民乱政和提议对江泽民全面评价。

胡锦涛列出江泽民从2003年至2012年向中共政治局提出的〝建议〞、〝意见〞多达400多条;提名中共中央至地方省级领导人选170多名;因为江泽民的〝看法〞、〝意见〞,造成搁置的政策和决议等多达155项。

中共十八大上,胡锦涛将中共党权和军权和盘交给习近平,习近平王岐山大刀阔斧反腐,李克强屡推〝新政〞,目前省部级以上〝大老虎〞已达99只,而且大多数都有江泽民派系烙印,但政令仍难畅通。

外界有分析认为,习近平不能把反腐败作为国策,而应该快刀斩乱麻,将腐败的烂根〝江泽民曾庆红派系〞一并清理,彻底打破各级贪腐官员侥幸心理,同时抛弃中共这个病态体制,才可能改变当前尴尬处境。
    责编: Lisa

    上一篇: 消息人士:曝栗战书要升常委 不是江系放风说的曾庆红的人

    下一篇: 中国国企违约首例!天威集团债券无法付息


    相关新闻

    一周点击排行
    过往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