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小强:郭伯雄案为何迟迟“隐而不发”?
2015-04-20
自从中共前军委副主席徐才厚落马之后,另一位前军委副主席郭伯雄被调查的消息就一直没有停止过。在郭伯雄之子、浙江省军区副政委郭正钢今年2月被军事检察院“立案侦查”之后,外界许多评论认为郭伯雄的落马几乎没有悬念,只是时间问题。但是,中共官方一直没有正式对外宣布,郭伯雄案件迟迟未能“揭锅”。

最新的新闻是香港《南华早报》4月20日的报导,一名接近中共军方高层的消息人士透露,中共军队七大军区的司令和政委4月9日受命赴京参加会议,会上一份内部文件称,中共中央军委和军队纪检部门已经决定调查郭伯雄及其家族。另一名消息人士称,其他少将或以上级别的军队高官,也在超过一周前收到简报,内容有关郭伯雄涉及的问题。消息人士称,目前这只是发给将领们的内参,尚未向全军公布,中央军委可能需要更长时间才能向公众公布有关消息。

郭伯雄案件推迟公布的原因之一或许是徐才厚的死亡,但除此之外,还有深层的原因。首先,郭伯雄是排名在徐才厚之前的前第一军委副主席,其影响力超过徐才厚;其次,徐和郭都是江泽民的亲信,是江在退位后为掌控军权以架空胡锦涛的重要人事布局。胡锦涛也因此在位近十年都无法掌控军权,这种情况直到2012年中共“十八大”前才有所改观。徐和郭在中共军中势力盘根错节,要彻底清除其势力非短时间能完成,因此,在宣布郭伯雄落马前,习近平不断进行军中人事布局,各大军区将领频繁调动,同时连续拿下几十名江派军中官员。这在一定程度可以避免宣布郭伯雄落马带来的震动和影响。

最后一点,也是至关重要的一点。对军队的掌控,在中共高层的政治博弈中,往往起著决定性的作用。习近平在上位后展开的对江泽民集团的反腐打虎过程中,始终把对军队的掌控放在第一位。如今,习近平反腐打虎已经逼近江派最后两个大佬曾庆红和江泽民,同时遭遇江派残余势力的反扑和抵抗。因此,习近平对军队的全面掌控成为必要。

对郭伯雄落马的公开宣布,不仅仅是宣布郭伯雄落马本身,其实也是向外界宣示习近平在军中完成清除江派势力的信号,是习近平完全掌控军权的标志。对于这一重大信息的发布,需要做出全方位的准备与布局,这可能是郭伯雄案件迟迟隐而不发的主要原因。
    责编: Lisa

    上一篇: 方林达:中南海暗杀风云第三季

    下一篇: 王岐山权限可能更大 握有神秘“小组”(图)


    相关新闻

    一周点击排行
    过往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