范曾龌龊事盘点:“美人”原是恩人妻(组图)
2015-04-20
20世纪70年代初,在中国历史博物馆工作的范曾与在文化部宣传队做演员的须遵德认识,范曾对须遵德以兄长相称。当时一文不名的范曾生活窘迫,须遵德不时给他一些衣服。1971年,须遵德与范曾同时下放到湖北咸宁五七干校,当年夏天,休假回京,须遵德邀请其到家吃饭,认识了须的妻子张桂云(即楠莉)。此后,身为有妇之夫的范曾常在须遵德去外地演出或拍戏的间隙,到须家与张桂云约会。1977年,39岁的范曾因结肠息肉住进医院时,须遵德与张桂云每星期都带各种小吃去探望范曾,一直照顾他康复出院。多年之后,范曾还将这段偷情史写入自述,须遵德得知实情后,骂范曾非但不知恩图报,还勾引自己的妻子。


范曾

《中国经营报》:笔墨官司带出“靖国神社”话题

笔墨官司尚未了断,2010年11月,郭庆祥接受《中国经营报》记者采访,并刊发了相关文章。文章就《范曾自述》中范曾对其岳父母的介绍,而怒斥范曾是“当代汉奸”。《范曾自述》第45页记录了这样一段文字:

1945年8月14日,日本天皇宣布向中国无条件投降,人类历史上最残酷的一场杀戮告终。曾在日本国民中被谎言所掀起的“圣战”热情跌至冰川谷底,平民在瓦砾和废墟中哭泣,而那些暴虐而刚愎的军人们,则在沮丧和羞辱中切腹自尽。

这一天在东北沈阳有一栋日军长官们居住的楼房,在一阵轰天的火药爆炸声中坍塌,其中有几十名军官和太太们在烈焰中灰飞烟灭。他们是引决自裁,其死固轻如鸿毛,为中国人民所不齿,而在日本人看来,却不失悲壮。他们的名字在今天日本的靖国神社中被供奉,其中有楠莉的父亲和母亲。

郭庆祥说,有人通过调查取证,证据确凿地指出楠莉本名张桂云,是地道的中国东北人,有兄也有姐,并不是日本侵略者后裔。范曾用楠莉的身份做文章,炮制出一个子虚乌有的和日本战犯沾亲带故的身份,不但与艺术家高尚的人格格格不入,最起码在一个深受日本军国主义之害的国度里,这样的描述,让人怀疑范曾的动机。

《羊城晚报》:范曾的文艺批评算不算侮辱、诋毁

范曾在《黄宾虹论》中说:“有以为中国画笔墨等于零者,其用笔之浮而躁,如春蚓之行于草,秋蛇之绾于树,鄙陋浅薄,厚诬国画,无视权威,诅咒徐齐,实可鸣鼓而攻。”他要“鸣鼓而攻”的,是吴冠中。在《蝜蝂外传——为黄永玉画像》一文中,范曾更从15个角度向黄永玉发起进攻,贬斥其人品、艺术。

吴、黄两人均没有以侵犯名誉权为名将范曾先生告上法庭。但是,关注此案的社会各界都持有很多疑问:在范曾观念中,文艺批评与名誉侵权的尺度是什么?春蚓行草、秋蛇绾树、鄙陋浅薄、厚诬国画……这算不算侮辱、诋毁和刻薄?

《北京晚报》:范曾“内靠官僚,外靠奸商”

记者:您现在怎么评价范曾这个人呢?

郭庆祥:范曾就是“双汇肠”!影响中国多少年了!这样一个人怎么能在中国大红大紫呢?这是一个奇怪的现象。

范曾几十年来,为高价卖出自己的作品,把时间和精力都放在了“投机钻营”上。范曾的一位20多年前的朋友、北京著名艺术评论家刘传铭先生,在去年上海举办的一次艺术评论研讨会上爆料:范曾一贯的“座右铭”就是“内靠官僚,外靠奸商”,其主导思想就是靠“拉关系”、“攀地位”、“做明星”来炒作自己。

范曾画老子、钟馗等历史或传说中的人物以及背诵“离骚”或唐诗宋词,根本就不是对中国传统文化的继承,更不能以此作为范曾达到自认为的“国学大师”水平标志。一个连谦虚慎言的传统文化涵养都没有的人,有什么资格谈“国学”。范曾对画家黄永玉的辱骂,充满了人格侮辱和人身攻击,其行为已经违背了国学精神,他连一个传统中国文人的宽容心和道德操守都没有,又有什么资格谈传统文化?包括他在自述中对其“岳父母”被供奉靖国神社的描述,彻底暴露了其真实思想的倾向性,已经超出了法律和道德的底线,如任由他在公共媒体误导社会公众,就是我们当今文化事业和文化体制的悲哀!

《大江南收藏》:范曾的“美人”原是恩人妻

上世纪70年代初,在历史博物馆工作的范曾与在文化部宣传队做演员的须遵德认识,范曾对须遵德以兄长相称。当时一文不名的范曾生活窘迫,颇为艰苦,在故宫旁边一个堆满废旧家具的仓库里栖身,须遵德不时给他一些衣服。1971年,须遵德与范曾同时下放到湖北咸宁五七干校,当年夏天,休假回京,须遵德邀请其到家吃饭,认识了须的妻子张桂云(即楠莉)。

范曾后来回忆道,这次“穷愁雅集”的“惊艳”像夜空里的一道闪电一般,使他“改变了人生”。

范曾写道:“她身着一件雪白的连衣裙,两条辫子乌黑油亮,其素雅用得上‘春梅绽雪、秋蕙披霜’八个字,而神韵清远、寂然凝虑。”殊不知,在范曾眼里“梨花一枝春带雨”的张桂云,已经是3个孩子的母亲了。

范曾迅速倾倒于楠莉。此后,他常在须遵德去外地演出或拍戏的间隙,与楠莉约会,为防止开电梯的大妈看见,范曾往往直接爬楼梯从1楼到14楼的须家。而这个时候,范曾同样是有妇之夫,他的妻子边宝华是他在中央美院的同学。

1977年,39岁的范曾因结肠息肉住进医院时,须遵德与张桂云每星期都带各种小吃去探望范曾,一直照顾他康复出院。


范曾把这段住院期间的往事看做他和张桂云的浪漫时光。“那时楠莉每次来医院,我真的会康复不少,生命和爱情是奇妙的孪生姐妹,春天到来使人年轻,而楠莉却在呼唤我内心的春天。”范曾写道。

多年之后,须遵德得知范曾这样描述后大为恼火,骂范曾非但不知恩图报,还勾引自己的妻子。


1990年7月,范曾到新加坡举办“范曾画展”,其后他前往香港,携楠莉去了法国。当年11月,范曾在一份声明中说:“我既爱江山,也爱美人,我愿与相爱20年的楠莉,共赴天涯。”此时的范曾仍是边宝华的丈夫。

在范曾的一些文章中,还有多幅他与楠莉在上世纪80年代中那段时间的合影,须遵德知道后说:“都是在我家趁我不在时偷着拍的。”

楠莉的身份证明均属伪造?

楠莉本名张桂云,须遵德演艺出身,感觉张桂云这个名字太土气,就给她起了个“南丽”的昵称。范曾得到南丽之后,将其改为“楠莉”。

范曾称楠莉为日裔。他在相关文章中以赞赏的口气说到他的岳父母:“他们的名字在今天日本的靖国神社中被供奉,这其中有楠莉的父亲和母亲。”

以上说法被须遵德否定:张桂云是个地道东北人,有一个姐姐叫张桂芝(音),一个在安徽工作的哥哥叫张桂兴(音),还有一个妹妹已经去世。

须遵德说,楠莉现在所有的身份证明均为伪造,包括其现在持有的身份证,“她现在根本就没有合法身份。”

链接:建议范曾去打“流水线官司”

针对此案,有相关专业人士强调,范曾不是一个人,他背后站着的,是一个庞大的利益集团,他们投入了大量的资金,他们当然要挺范,因为如果范曾倒下了,就会导致这个利益集团的崩溃。不难想象,在这样的情境下,如果范曾真是符合那种“流水线作画”的情况,将会给背后的既得利益集团带来怎样丰厚的回报。这或者也就是为什么范曾能够拥有那么大的话语权,能够轻易就让表达“贬损”的批评者付出巨大代价。

不妨建议范曾一下,不管有没有搞“流水线作画”,接下来不妨去打“流水线官司”。因为这些天,各大媒体对于这场官司发表太多批评文章。我可以透露一下的是,大量文章包裹的“贬损”性质,很多是直指范大师的,绝对要比郭庆祥那篇文章有过之而无不及。如果一一告下来,套用北京昌平区法院那样的标准,最后很可能获得更多的精神赔偿金,来撑起一个新的利益集团。作为一个批评者,我知道这将是一个无比广阔的市场。当有一天各个领域的批评者都“闻范失色”,那样,范大师也许可以成为“万年一出”的人物了。

来源:江南时报
    责编: Lisa

    上一篇: 郭伯雄频传被抓 军方高层内参也“围观”(图)

    下一篇: 中国股市可能面临史无前例的泡沫和毁灭


    相关新闻

    一周点击排行
    过往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