出口下降 李克强不愿意看到的事恐怕发生
2015-04-16

美元兑国际主要货币的汇率将广泛上涨,人民币则可能将再贬值。(Photo by Lucas Schifres/Getty Images)

中共国务院总理李克强,日前接受英国媒体采访时表示,不希望看到人民币继续贬值。面对中国经济下滑,出口年率下降的情况下,高盛集团日前表示,美元兑国际主要货币的汇率将广泛上涨,人民币则可能将再贬值。

中共海关总署周一(13日)公布的数据显示,中国3月出口为1446亿美元,低于2月的1691.90亿美元;中国3月出口年率下降15%。

汇丰银行经济学家表示,中国3月出口意外下降的主要原因是人民币在最近升值。

然而,阿思达克财经新闻网报导称,中共国务院总理李克强接受英国《金融时报》访问时表示,不希望看到人民币继续贬值。他表示,不能靠贬值来刺激出口,不注重扩大内需,中国的经济结构很难得到调整。

他还指出,企业不能仅仅靠或者主要靠人民币贬值来增加出口量,而是应该练〝内功〞。

据《巴伦周刊》网站报导,高盛集团中国宏观经济学家宋宇及其团队指出,在人民币汇率经历了自3月中旬以来的短暂回弹以后,中共当局很可能将允许人民币再度贬值。

这一观点的分析根据有三点:首先,中国出口下降背后关键的推动力之一,是人民币兑美元以外的其他国际主要货币的汇率迅速上涨。

其次,中共当局迫切希望提振出口增长。

最后是中共当局可能会希望保持人民币汇率的稳定性,以便使其能在今年晚些时候被纳入国际货币基金(IMF)的特别提款权。但是,3月贸易盈余大幅下降至几乎平衡的水平,意味人民币走软并非汇率操纵所带来的结果。

外界认为,如果人民币再次贬值,这将是李克强不愿看到的事情。

4月14日,李克强召开座谈会,就当前中国的经济形势和经济工作,听取专家和企业负责人的意见建议。李克强讲话中承认〝经济下滑压力还在持续加大〞。这是李克强5天内第2次公开承认中国经济形势严峻。
    责编: Lisa

    上一篇: 中共购俄制飞弹系统 射程笼罩钓鱼台

    下一篇: 中共法院推立案登记制 律师不看好


    相关新闻

    一周点击排行
    过往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