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法院推立案登记制 律师不看好
2015-04-16
中共最高法院15号表示,从5月1号起,将改革法院案件受理制度,变〝立案审查制〞为〝立案登记制〞,对依法应该受理的案件,做到有案必立、有诉必理,保障当事人诉权。但大陆律师并不看好,认为这和所谓的依法治国一样,只是一个美好的口号。

中共最高法院4月15号印发了〝关于人民法院推行立案登记制改革的意见〞。意见要求,法院要以宪法和法律为依据,保障当事人行使诉讼权利,对符合法律规定条件的案件,法院必须受理,任何单位和个人不得以任何借口阻挠。

意见还要求法院,自觉接受人大、检察机关、新闻媒体和民众的监督,对反映和投诉的问题,及时回应。对有案不立、拖延、人为控制等行为,将追究相关人员的责任。

山东律师李向阳:〝专制统治下的中国是没有法纪可言的。官、权贵利益集团他们凌驾于法律之上,他们为了掠夺民众,制造了大量的有失公平的事件,引发大量的诉讼,但是很多诉讼不予立案的,就是立案之后,也久拖不审理。〞

北京律师崔慧:〝现在它们法院就等于跟当事人成了敌我关系了,对我们律师也这样,一个案子3年5年不给你立案,3年5年不给你执行,你找他不接电话,你见他大门锁上。〞

山东律师李向阳分析,中共上层也认识到,这种现象使整个社会越来越不稳定,于是出台了〝立案登记制〞。

李向阳:〝这是非常非常美好的法律条文,但是,是绝对执行不了的,因为他们官官相护,已经勾结成一个庞大的既得利益集团,整个社会几乎已经被权贵利益集团所控制,中央再美好的方针策略都是贯彻不到下面去的,权贵利益集团本能的去对抗。〞

李向阳认为,一党专制下,再冠冕堂的法律、法规都是枉然。中国底层民众面临的还是恶劣的法治大环境。
    责编: Lisa

    上一篇: 出口下降 李克强不愿意看到的事恐怕发生

    下一篇: 河南高僧圆寂17年肉身不腐 被证实未经药物处理


    相关新闻

    一周点击排行
    过往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