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克强怒发声:第二只靴子必须落地
2015-04-22
近日,中共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就中共中央政令下达迟缓,地方官员不作为、懒作为的问题,先后两次发声,痛批中共国务院下达政策遭遇处长、司长们层层〝画圈〞、〝把关〞,变相把国务院出台的文件变成〝空中楼阁〞。李克强还出语惊人,强调一定要让〝第二只靴子落下来〞。

4月21日,李克强在中共国务院常务会议上,怒斥常务会通过的文件或国务院下达的文件,经常在有些部门、有些地方那里原地〝转圈〞,迟迟不下发。并当场明确了一个文件运转流程〝新制度〞:常务会通过的文件,如果由部门联合印发,7天内必须下发;如果由中共国务院印发,没有重大修改意见的7天以内必须下发,需要协调修改的10天之内必须下发。

为此,李克强甚至借用颇为敏感的〝靴子落地〞来打比方,称不能让百姓听到〝一声靴子响〞,觉得自己要受惠了,结果等了半天,迟迟听不到〝第二只靴子落下来〞,意即感受不到政策落地。李克强还强调称,不能让中共国务院出台的文件变成〝空中楼阁〞。

此前,中共前统战部部长令计划被当局宣布接受调查,大陆媒体普遍比喻其为〝悬在半空的靴子落地〞,此后,该比喻多被用于引申形容贪官落马。

众所周知,〝政令不出中南海〞的现象早已经很严重。习李上台后,对这种现象也曾多次提及。

2014年7月,李克强在主持中共国务院常务会议时在讲话中就曾公开承认,中共国务院制定的政策在下达执行中存在〝中梗阻〞和〝最后一公里〞不到位的现象。

2015年2月27日,习近平在中共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第十次会议讲话中,除了表示要集中火力对准阻碍〝改革〞的势力外,还提到要突破不作为的〝中梗阻〞现象。

4月21日,知名时评人士〝牛泪〞在海外中文网站发表博文,分析了当前中共政治经济上面临的几个方面的压力:

一是经济下行的压力不断加大,尽管当局〝使出了调控工具箱里的各样宝贝儿〞,但是实际作用都不理想。

二是面对中共〝政治新常态〞和不断收紧严厉的意识形态,不少部门和地方官员从原来的〝收钱办事〞,变成了〝不收钱也不办事〞。

三是地方政府部门出现了〝审批权拥堵〞的现象。因为审批能带来实实在在的利益,在反腐高压下,各级官员既不甘心放弃手中的权力,又不敢收钱不办事,就找借口敷衍、拖延。

四是在威权主义〝新常态〞下,中共官员们的政治投机心理泛滥成灾。

文章表示,如果经济不断下滑,不仅中国社会潜藏的很多矛盾会显露爆发,李克强可能还会遭到中共党内一些反对势力的伺机攻击。所以,李克强〝憋不住火了〞。在东北视察时放出了〝年底算总账〞的狠话,在中共国务院常务会议和地方视察中,接二连三的批评政策因〝处长治国〞和官员不作为而卡住,拍桌怒斥政府中介评估乱象,再三强调要打破中共行政系统中政策执行层面的〝肠梗阻〞。

据公开的资讯,随着北京当局反腐运动的力度加大,中共官场从上到下因为〝没油水或回扣〞了,就出现了普遍〝不作为〞、〝不做不错〞的怠工现象。此前,李克强亦曾多次强调对于忽视民生、为官不为的〝庸政、懒政〞,要〝动刀子、出重拳、公开曝光〞云云。

有舆论称,这些现象究其根源还是中共固有的政治体制造成的。这个独裁体制早已病入膏肓,从根子上烂透。如果只从现象上入手,再怎样〝动刀子、出重拳〞也只是治标不治本,不可能有回天之力。
    责编: Lisa

    上一篇: 中纪委发布100追逃名单 令完成缺席被聚焦

    下一篇: 自知罪责难逃?揭阳原书记喝茶1小时等双规


    相关新闻

    一周点击排行
    过往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