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27国债案首犯被抓 分析:投向江老巢的炸弹
2015-05-01

正值中共当局反腐行动不断升级的敏感时刻,曾经轰动一时的“327国债”事件中的关键人物、中国经济开发信托投资公司上海营业部总经理戴学民,在潜逃出国多年之后近日落网。分析认为,戴学民落网具有明显的政治风向标的作用,或将成为投向江泽民“老巢”的一颗炸弹。

“中经开枭雄”戴学民落网 将成为中纪委大案人证

4月30日,大陆媒体报导,自2015年“猎狐行动”开展后,包括宁波、河南等省市警方相继缉捕或劝返多名在逃境外经济犯罪嫌疑人。

不过,最引起外界关注的是中共中纪委网站近日公布的消息:全球通缉名单上的百名逃犯之一的戴学民已被缉捕归案,这是北京当局公布百名外逃人员名单后的首个落网人员。

戴学民曾担任财政部唯一直属投资公司中国经济开发信托投资公司(简称“中经开”)上海营业部的总经理,涉嫌贪污1,100万元,于2001年8月潜逃出境,近期改换身份持外国护照潜回国内,被警方缉捕。

“327国债”事件是在1995年2月23日发生的集中、大规模的违规交易事件。在轰动中外的“327国债”事件中,戴学民是中经开一方的直接指挥者,作为中经开主管国债期货、证券投资的副总裁,戴学民在“327国债事件”后,被业界称为“中经开一代枭雄”。“327”是“92(3)国债06月交收”国债期货合约在上交所的代号,外界将这一天称为“中国大陆证券史上最黑暗的一天”。

据媒体近日报导,《南方周末》曾披露称,戴学民于1995年年底在北京遇到不名身份的人刺杀,伤及肝部,戴学民既未报案,也未住院,到医院草草包扎后,当天即乘航班离开北京,此后下落不明。

报导称,戴学民被缉拿归案,中国资本市场历史上最神秘的“327国债”事件,或将水落石出。

对于红色通缉令首名逃犯戴学民的落网释放了何种信息,时政评论员夏小强认为,戴学民潜逃出国多年,却在中共当局高调展开追逃贪官行动的敏感时刻,“改换身份潜回中国”,这种行为不合常理,也容易引起一种联想和推测:中纪委与戴学民达成了某些协议,戴学民因此主动回国,来为中纪委将要展开的相关大案做证人。

夏小强表示,上海作为江泽民集团的大本营,其中江泽民家族和势力的利益链条,贯穿上海官商两界,并且上海作为中国金融中心,其间也隐藏着大量江泽民集团的金融黑幕和罪恶。江泽民集团操控中国经济资源多年,在金融行业形成了家族式的利益链条。

“327国债”事件引爆中共高层官商勾结黑幕

据搜狐财经近日刊文,中经开于1995年在“327国债”事件中,与当时的悍庄万国证券公司大打出手,以至致万国于死地。随后又制造了鱼肉散户投资者的四川长虹转配股上市事件,而在曝光的银广夏事件、东方电子事件中,中经开又都扮演着重量级角色,成为银广夏、东方电子股价的幕后操纵者。正是由于中经开的幕后操纵,从而使得投资者蒙受巨大损失。

1997年,中经开对外支付几次出现危机。同年7月,来自薄熙来主政时期的大连财政局的姜继增成为中经开第四任总经理。2002年6月7日,央行正式下达关闭中经开的“死亡通知书”,公告决定于撤销该公司。

在“327国债”事件中,中经开账面盈利超70亿元。但据中经开高层官员曾向《财经》杂志证实:“327给中经开的利润连1个亿都没有。”那么,钱去了哪里?

报导称,70亿元中的另外一部份流向了靠内幕消息在中经开名下开立老鼠仓的玩家,即中财系人马纠集来的江浙财团。其中有四大赢家—魏东、袁宝璟、周正毅以及刘汉,自此扬名于江湖。

江湖上流传的说法是,魏东的父亲在当年2月22日从财政部会计司打印室里亲自拿了一份本来属于国家最高机密的关于“保值贴补率”提高到12.98%的红头文件回家,给魏东看。于是魏家的跟风盘在327事件中盈利超过2亿元。这一年,魏东成立上海涌金实业公司。但蹊跷的是,魏东2008年4月跳楼身亡。

袁宝璟在“327国债”中也收获不小,后指使人刺杀刘汉未遂而被捕。2006年3月,袁宝璟兄弟三人在辽阳被执行死刑。彼时周永康担任中共政法委书记。

躲过袁宝璟暗杀的刘汉后投靠了周滨,他是时任四川省委书记周永康的长子,一度成为四川“地下组织部长”。据报导,刘汉高价从周滨手中购买项目“为了维护关系”。刘汉的付出有了回报,周永康的一个电话就将他从一份查处名单上撤除。

刘汉和周滨的生意越做越大,2005年,刘汉把经济效益良好的两座电站以5亿元的价格卖给四川汇日电力公司,不久汇日电力将这两座电站以27亿元卖给大唐电力集团旗下公司,转手净挣22亿元。

据报导,刘汉被捕时已经有400亿元身家。2015年2月9日,刘汉被当局以“涉嫌黑社会性质组织罪以及故意杀人罪”处以死刑。而周永康于2014年12月被逮捕。

至于周正毅,2004年6月,后成为“上海首富”的周正毅被以操纵证券交易价格罪和虚报注册资本罪被判刑16年,这被认为是胡锦涛与温家宝当局对上海动手的信号。

2004年7月,时任上海市委书记陈良宇在中共政治局会议上曾指责时任中共总理温家宝的经济政策。由于有江泽民的撑腰,时任政治局常委黄菊和陈良宇等上海帮根本不把胡锦涛、温家宝放在眼里,而江泽民在2004年卸任中共军委主席后仍频频干政。2006年9月陈良宇被指涉及上海社保基金案被免职调查;2008年4月被以“受贿和滥用职权”被判18年。

分析:戴学民或成投向江泽民“老巢”的一颗炸弹

自中共“十八大”以来,习、江斗不断升级,江派高官不断落马。现当局不断释放反腐升级信号。目前,江泽民在外交部、政法委及上海三大“独立王国”被习近平陆续清洗。从各种迹象显示,习、江斗已进入江泽民的老巢上海。

3月17日,上海市政府副秘书长戴海波被调查。3月31日,宝钢集团副总经理崔健被调查,崔健是上海副市长艾宝俊的旧部。4月8日,戴海波被免职。4月10日,上海华谊(集团)公司前副总裁李军被调查。4月16日,上海宝钢集团33名高管被查。4月16日,上海市国家安全局局长朱小超的职务被免。4月17日,上海氯碱化工股份有限公司原总经理何刚被调查。

在去年7月,江泽民父子的密友上海光明集团原董事长王宗南落马。今年1月,江泽民的长子江绵恒被免职。

夏小强认为,通缉令首名逃犯戴学民落网的消息,具有明显的政治风向标作用,在习近平阵营把最终打虎目标锁定为江泽民之后,对江泽民据守上海的“独立王国”已经开始进攻。戴学民案件涉及上海的官商利益链、江泽民家族以及上海金融系统内幕,戴学民落网可以说是投向江泽民上海堡垒的一颗炸弹。
    责编: Lisa

    上一篇: 戴相龙传被查 中纪委做六点决定

    下一篇: 中共9部委罕见联合通报 21世纪网停办


    相关新闻

    一周点击排行
    过往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