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局紧张 上海警备区演习快速集结
2015-05-19
日前,中共上海某预备役高炮师举行快速集结演习。有分析认为,从表面上看,这次活动只是上海军方的一次预备演练活动,但这个活动和报导的背景发生在中共高层政治的敏感时刻,也释放出不同寻常的信号。

据大陆澎湃新闻报导,5月12日至16日,上海市国动委、上海警备区以实战为背景,组织预备役部队成建制快速动员检验性演练,这在上海尚属首次。报导称,有17个区县、6家大型国企同步开设国防动员指挥所参演,有近万名预备役官兵及1600多件通用装备集结完毕。

时政评论员方林达表示,从表面上看,这次活动只是上海军方的一次预备演练活动,但是,这个活动和报导的背景发生在中共高层政治的敏感时刻,也释放出不同寻常的信号。最近,习近平阵营对江泽民的老巢上海的动作一直不断,上海高官、高管接连落马。

方林达认为,在徐才厚落马后,江派军中另一个“大老虎”郭伯雄呼之欲出,习近平的军权越来越稳固。上海军方的这一军事行动,有震慑上海江派势力的味道,同时也可以预防上海江派势力趁势作乱。也不排除,为未来在上海对江泽民展开行动做准备和预演。

另据香港无线电视台(TVB)5月16日早上报导,上海近日实施空域管制,到16日上午为止,已有42个往来香港和上海浦东机场的航班因此延迟,14个航班取消。此外,多个往来香港和上海虹桥机场的航班也受到影响。

去年7、8月大陆多地出现大规模航班禁飞事件,外界指与抓“大老虎”有关,此次上海空管再次引发外界关注。

众所周知,上海被中共前党魁江泽民势力经营二十多年,江泽民的两个儿子江绵恒、江绵康在上海建有庞大的政治经济利益网络。这一年多来,上海正在被习近平攻破。最近,上海高官、高管频频落马。

今年3月17日,上海市政府副秘书长戴海波被调查,4月8日,戴被免职;3月31日,宝钢集团副总经理崔健被调查,5月8日被立案侦查;4月10日,上海华谊(集团)公司前副总裁李军被调查;4月16日,上海宝钢集团33名高管被查;4月16日,上海市国家安全局局长朱小超的职务被免;4月17日,上海氯碱化工股份有限公司原总经理何刚被调查。

2月27日,习近平主持召开中共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第十次会议,决定在上海试点“规范领导干部配偶、子女及其配偶经商办企业问题”。官媒报导中,特别提到“上海市负责同志列席会议”,“跟踪进展”等,被指对上海官场韩正等人的施压意味明显。

3月5日,习近平参加上海代表团对政府工作报告的审议会,再提上海领导干部配偶和子女经商办企业问题的规范意见,要求上海“稳妥实施”,并要求“可复制、可推广”。

3月10日,上海市召开2015年第一批巡视工作动员部署会,从3月下旬到5月下旬,将分别对市经信委、市国资委、上海城建集团、市建管委等十家机构展开巡视,其中多家单位被指是江泽民之子江绵恒、江绵康的利益地盘。

5月1日,中共上海市政府正式公布并实施《关于进一步规范本市领导干部配偶、子女及其配偶经商办企业行为的规定(试行)》,规定上海市级高官的配偶不得经商办企业、其子女及其配偶不得在上海经商办企业等。

中国问题专家石藏山表示,从江泽民时代开始,上海帮官员长期在上海经营,关系盘根错节,官官相护,利益不只给自己亲属,而是官员间交叉输送。这次习近平是对准了上海,让上海帮给江绵恒“下套”,等于让上海帮治上海帮。
    责编: Amy

    上一篇: 动向杂志:令计划被宣布“双规”时刻意摆出一姿态

    下一篇: 华尔街日报:大城市房价反弹难以提振中国整体楼市


    相关新闻

    一周点击排行
    过往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