故意的:美开亚太23国军事会,独漏中共
2015-05-16
美国陆战队召集的亚太23国军事会议将于18日在夏威夷开始。这样的会议还是头一次举行。参与会议超过半数的国家来自亚洲,其中包括同中国有领海主权争议的日本、菲律宾以及越南,但中共被排除在外,为美中两国因南海问题而紧张的关系雪上加霜。

路透报导,由一名顾问为美国军方撰写的筹备文件指出,不该邀请中共,因为中共是美国以及一些与会国家的“竞争对手”。路透获得这份文件。

美军海军陆战队一名发言人14日在夏威夷表示,会议将讨论水陆两栖进攻策略,其中包括由舰只发动对岛礁的进攻以及在岛礁空降等。与会的各国军方官员18日将观看美国海军演习,届时将动用直升机航母、登陆舰以及其它可用于建造离岸基地的海上设施,既可用于作战,也可用于救灾。

华府智库战略与国际研究中心副主任葛林(Michael Green)路透表示,美国在亚洲有着日本、南韩及澳州等盟友,“对其他伙伴而言,从与自然灾害作斗争到对应海上大国的领土声索,都是有益无害”。葛林曾任白宫国家安全会议亚洲事务资深主任。

路透报导,当被问及将中共排除在本次会议之外的原因时,美国陆战队发言人回答说,美国现有法律禁止美国与中共举办这种类型的军事间交流。他还补充说,由美国军方主办的这类演习活动将中共军队排除在外,并非异常。

去年中国和其他20多个国家一道参与了由美国主办的环太平洋军演(Rim of the Pacific)。不过美国一名国防部官员指出,中共军队参与的范围局限于人道救援以及搜救行动。

中共国防部未对此表态。中共外交部发言人华春莹则在例行记者会上说,只要本着维护地区和平与稳定的精神,每个国家都有权邀请它愿意邀请的人。
    责编: Amy

    上一篇: 湖北官员全身割11刀 警察:试探性自杀

    下一篇: 一改低调 李克强接连发飙直击社会痛点 图


    相关新闻

    一周点击排行
    过往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