官媒公布视频撑枪杀徐纯合警察 民众拉横幅要求公布监控录像遭抓捕
2015-05-16
徐纯合被射杀一案持续发酵,事隔12天后,官媒周四终于公布一段仅5分钟的现场视频,显示徐纯合死前曾有袭警等偏激行为,并称警察开枪属正当履行职务。但该案代理律师表示,官方公布的视频经过精心剪辑,意在对徐进行道德审判,以此来绕过警察开枪是否合理的讨论。同日,14名聚集在黑龙江庆安县政府前声援徐纯合丶要求官方公布全部监控录像的网民遭到抓捕。

中国官媒中央电视台周四公布了一段5分6秒的视频,其中显示徐纯合拦截旅客丶不听劝阻丶踹门丶抢夺警棍丶抛摔孩子丶攻击警察。报道称,在多次警告无效的情况下,警察开枪将徐击中,并称警察李乐斌开枪是正当履行职务行为,符合警察使用警械和武器条例及公安部相关规定。

该段视频和结论在网络上引起轩然大波,不少网民批评徐纯合行为偏激,也有许多网民质疑视频经过剪辑,有掩盖真相的嫌疑。网民“白夜”质疑道:“从5月2号到今天5月14号,公众才有机会得以目睹整个事件的大概脉络。令人不解的是,这段视频明明是十分有利于警方的,为何时隔十二天才公布?”

对此,该案的代理律师谢燕益周四回应称,官方公布的视频主要想引导舆论在道德和感情上攻击徐纯合,以此来绕过警察开枪是否合理的讨论:“官媒在替他们放风试水,官方还没有结论,但是央视这个无良媒体他们一直是这样的,我很快会发一个回应的,主要他是进行道德上的丑化丶情感上的渲染,跟所谓开枪击毙的正当合法性没太大关联性,他们这是做道德审判,不是进行法律上的责任界定。”

同日,来自中国各地的数十人在庆安县政府门口外拉横幅抗议,要求“公开徐纯合被打死时的视频录像”,他们还在庆安火车站举着“问责庆安警方,履行宪法权利”丶“我是访民,向我开枪”丶“我是乘客,向我开枪”等标语抗议,当局派出大批警察清场,共有14人被捕。

被捕人士迟进春当天下午获释后接受本台采访时称:“我们上午10点左右,在庆安县政府门前拉横幅,被100多名公安抓到警车上,拉到庆安公安局,我们每个人都做了笔录,签字画押。现在我们坐在庆安公安的警车上,准备把我们送回哈尔滨。”

记者:“把你们抓走的过程中有没有遭到什么不公平的对待?”

迟进春:“有些男警察对女公民在语言上有歧视,引起女公民愤怒。”

另一获释维权人士牛领钗告诉本台:“他们就抓我的包,拿我的手机,我不允许他们删除我的相册,抢的过程中就打起来了,他们打我,我打不过他们,人太多了,现在打得我的腿还很疼。我一直在反抗,最后他们把我手机还给我了,删了很多东西。”

同时,中国各地网民纷纷在网络上用各种方式表达愤慨,有网民用砍死两名强拆人员的苏州村民范木根丶河南维权人士贾灵敏和徐纯合的照片,制作成名为《我不想做下一个徐纯合》的视频。

这些被捕的维权人士前一天还到绥化儿童福利院看望了徐纯合的三个孩子。迟进春向本台表示,孩子目睹父亲被枪毙,心中有阴影,他们要求当局定期安排孩子与亲人相聚:“生活条件怎么样我们不清楚,我们看到的只是孩子见到我们很高兴,我们打算这次再到庆安中医院与他们奶奶协商,让官方给他们家人定期见面,结果这事情还没去做,我们就被抓。在网上有我抱着三个孩子的照片,我内心翻江倒海,作为男人这么多年不轻易落泪,怕孩子看到我们都带着哭面来见他,怕给孩子内心带来阴影,当时事发时这些孩子都在候车室,他们心里肯定有阴影。”

    责编: Amy

    上一篇: 河南中学生不满老人被打 砸毁饭堂推翻警车

    下一篇: 砸钱移民不手软 中国投资移民仍在排队涌入美国


    相关新闻

    一周点击排行
    过往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