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纪委释放强烈信号 下一只大老虎爱打麻将
2015-03-09
2月25日,继刊发〈雍正如何让官吏为国家做事〉后,中纪委网站继续刊登署名“习骅”的文章,名为〈大清“裸官”庆亲王的作风问题〉,现将文章上半段不作任何删改引录如下。

庆亲王并非泛指贪官“庆亲王工作能力很差,名声也不太好,官运却好得出奇。自1884年到大清倒台的27年中,他先后负责外事、海军、财政等重要部门,最后升到首席军机大臣、内阁总理大臣,当然忙得要命。

但是庆亲王业余时间更忙,忙啥呢?吃饭、打牌、投资。

请客和吃请是他每天必修课,主题多是庆贺生日。当时成功人士都是老婆一群、孩子一堆,所以庆亲王不是在主办宴会,就是在出席宴会的路上。

然后就是打麻将。为了讨老佛爷喜欢,他竟然把麻将牌引入宫中,手把手地将搓麻技艺推广到人,从宫女到太监,无不乐此不疲。

当时大清正是内外交困,慈禧需要舒解心情,所以对麻将引进工作十分满意。

当然,这只是第一步。庆亲王不时让他的一个小老婆进宫,不是陪老佛爷、就是陪老佛爷身边工作人员来两圈。这位女士每次进宫陪打,随身带去的银票总是不够输。功夫不负有心人,庆亲王因此不断得到提拔重用。

有人实在看不下去,郑重提出批评意见。慈禧耐心地做人家思想工作:

‘他啥水准我能不知道吗?但是看来看去,还是他贴心。’

说庆亲王没本事还真有点冤枉,至少他的理财水准出类拔萃。

清朝中央政府官员工资并不高,要想理财,先要解决无财可理的问题。对此,监察机关直指庆亲王‘细大不捐’,大钱不怕多,小钱不嫌少。他的生财之道就是卖官,明码标价,一手交钱一手交货,买卖好得很”……

文章中的老佛爷和庆亲王是否泛指贪官呢?显然不是,原因如下:

习骅文章引用的历史故事都很偏僻,例如段芝贵行贿案,又如清朝1911年5月曾设立内阁这件事,是清廷灭亡前搞的假改革,由庆亲王任总理,因为很短命,同年10月便爆发武昌起义,所以被很多史家忽略。正是有如此渊博历史知识的作者,却编入一段假历史形容庆亲王,为什么?

打麻将情节暗指何人?

习骅的文章谈到庆亲王将麻将引入宫中,以讨慈禧欢心一段,这与历史大不相符。说明如下:

称为写实小说的《红楼梦》,就多处描述贾母打麻将牌的情节,而且写得很详细。贾母长孙女元春,后成为贵妃,而元春自幼跟贾母生活,对打麻将牌不会陌生,入宫后为讨皇上欢心,焉知不会将麻将牌之趣事禀上,甚或传入宫中。贾母、元春都不是杜撰人物,据历史考证确有其人。

其二,据“中华麻将论坛”研究,干隆登位后,为解年仅43岁的母后、亦即雍正之妻守寡之闷,鼓励后宫打麻将取乐。这段历史,与《红楼梦》故事的背景相同,都是雍干时代,说明麻将至少在雍干时代已被引入宫中。

第三,早几年日本曾提出将清宫的麻将归还中国,其中不乏年代久远者。

所以,绝非庆亲王首先将麻将牌引入清宫。如果习骅文章的目的仅是以史为鉴,就应该一切以史实为根据,读者也就不会产生对号入座的问题。因此,习骅特意编造一段庆亲王打麻将牌的故事绝非无因。那么,哪一个还未曝光的大贪官爱打麻将牌呢?
    责编: Lisa

    上一篇: 夏小强:官媒报导胡锦涛走下〝打虎榜〞

    下一篇: 李晓:习近平正式〝封杀〞赵本山 拍〝苍蝇〞行动开始


    相关新闻

    一周点击排行
    过往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