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老虎”的赃款赃物流向何方?
2015-03-07
十八大以来,习王“打老虎”不断加温,中共高官贪腐案件涉及的赃款数额不断刷新,追赃追逃的赃款赃物流向何方?外界质疑“赃款都去了哪里?”

据中共官媒2日报道,中办、国办《关于进一步规范刑事诉讼涉案财物处置工作的意见》的联合文章规定,凡由最高检察院、公安部立案或者由其指定地方异地查办的重特大案件,涉案财物应当纳入中央政法机关的涉案财物账户;判决生效后,涉案财物除依法返还被害人外,一律通过中央财政汇缴专户缴入中央国库。

对于“受贿、行贿的财物一律上缴国库”的说法,法律界研究人士刘武俊刊文认为,必须将涉案财物在阳光下暴晒,杜绝暗箱操作建立跨部门集中管理平台。移送不顺畅、信息不透明,是造成刑事诉讼涉案财物乱象,容易滋生暗箱操作的重要原因。

刘武俊说,将涉案财物锁进制度的“保险柜”,就必须强化责任追究,倒逼公安司法机关及其人员不敢贪赃枉法随意处置涉案财物。有关部门应完善追责主体、追责原则、追责标准、追责形式、追责程序。

刘武俊指出,近年来,发生在刑事诉讼涉案财物处置过程中司法不公、贪赃枉法等问题突出,老百姓对此颇有怨言。

网民评论:

陈玉歌:行政发文规定?应立法规定,依法处理赃款赃物。

拓跋阿史那质疑:中央国库是什么库啊?在哪呢?

liming@:中共官员视国家为自己家,视国库为己库,多大的便宜都敢沾,多损的事情都敢做,真是如狼似虎,穷凶极恶!
    责编: Amy

    上一篇: 两会期间 蒋彦永爆军队医院争抢活鲜器官

    下一篇: 传新版人民币将上市有面值千元大钞 官方:假的


    相关新闻

    一周点击排行
    过往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