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会现敏感话题 葛剑雄谈大老虎赦免(图)
2015-03-04

习近平持续打虎,威胁江泽民。(网络图片)

被指敢言的中共政协常委葛剑雄4日在英媒撰文披露对当局打虎形势的分析,其中提到对职位相当高的大老虎,赦免不现实。此前,有关江泽民多次向习近平提出赦免其势力被拒的消息不断传出。

3月4日,正在参加中共政协会议的政协常委、复旦大学教授葛剑雄在英国《金融时报》撰文,特别提到敏感的对腐败官员的特赦问题。葛剑雄被指敢言,前年两会期间曾提出影射江泽民等中共离休高层享特权的大胆提案。

文章称,对贪官赦免的一些原则一直是存在的。比如在追捕逃到外国的贪官时,主动自首、配合办案的,考虑从轻处理。但现在腐败情况那么广、那么深、犯罪的人职位那么高,就难以实行普遍的赦免。

他表示:“中国的贪官范围太广,有些职位相当高,赦免是不现实的。”

此外,文章指当局反腐动作令人难以猜测。在今年节前官媒通报中共中央慰问退休高官名单时,是一百多人的全名单。本来解读认为没有更大老虎了。但名单中的郭伯雄,其子近日出事。

葛剑雄指,去年中共十一招待会,所有老的常委,除了病重的,全出来了,但登名字时,只登到老的常委一级,退下来的老的政治局委员和军委的,都没登名字,这个层面上,说不定还有人会出事。

据悉,中共十八大至今,已有八十余名省部级以上高官及军职以上高级军官倒台,当中大部分是江派人马。多家外媒和港媒此前披露,江泽民已多次以不同方式向习近平提出反腐刹车,包括提出特赦问题。

英媒《金融时报》2014年4月1日引述三位知情人士透露,江泽民曾向习近平发出了明确的信号称:这场反腐败运动的步伐不能搞得太快。同年4月港媒也曾报导,江泽民以私人信函的方式写信给王岐山,希望他的反腐运动能紧急“刹车”,江的求情被王岐山顶了回去。据指江曾破口大骂。

港媒《动向》杂志2014年10月号披露,江泽民利用中共建政65年前后届常委出面秀团结之机,提出包括“如本人没有在中共组织上和经济上有新的大问题,原则上不再搞审查、追究。”等6条提议,以此希望习近平赦免对其势力的以往罪责。但这一提议被搁置。

港媒《争鸣》2015年3月号刊文披露,1月召开的中纪委第五次全会后,江泽民曾致信中共政治局、中纪委,表示担心“反腐”时间过长会给中共党内造成“动荡”。

外界有评论认为,江泽民再次搞干政小动作,或促使习近平加速剿江行动。
    责编: Lisa

    上一篇: 中共两会一细微变化 因江泽民好色而改变?

    下一篇: 昆明一商贸突发大火 9死10伤


    相关新闻

    一周点击排行
    过往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