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会/36位富豪代表、委员 身家总和超1.2万亿
2015-03-02
放眼商海,他们是各行各业的领军人物。

聚焦身家,他们是不折不扣的顶级富豪。

几天后的全国两会上,他们将参政议政。

一边是政治头衔,一边是富豪角色,两会上的富豪代表、委员,似乎一直都是焦点人物。

富豪代表委员有多富?哪些行业领域富豪当选人数最多?鉴于财产公布透明度等问题,很难准确统计全国两会全部代表、委员的财富,因此新文化记者通过梳理在《2014胡润百富榜》上最受关注的前100位中国顶级富豪中的代表委员,希望通过生涩枯燥的数据,寻找背后的答案。

他们都是多大年龄?

60后有17人

《2014胡润百富榜》中的前100位中国顶级富豪中,全国两会代表、委员共计36人,其中全国人大代表15人、全国政协委员21人。

从性别看,女性有3人。分别为中国紫檀博物馆馆长陈丽华委员、玖龙造纸有限公司董事长张茵委员、龙湖地产公司主席吴亚军代表。

从年龄看,上述富豪中,娃哈哈集团董事长宗庆后代表、山东魏桥创业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张士平代表、嘉晨集团董事长孙寿宽代表、步长制药集团董事长赵步长代表、南山集团监事会主席宋作文代表,以及陈丽华委员共6人为40后。

而50后有11人,包括世茂集团董事局主席许荣茂委员、新希望集团董事长刘永好代表、森马集团董事长邱光和代表等。

60后有17人,包括汉能控股集团董事局主席兼首席执行官李河君委员、苏宁控股集团董事长张近东委员、百度公司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李彦宏委员、金山和小米公司董事长雷军代表等。

70后有两人,分别是腾讯公司董事长马化腾代表、盛大网络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陈天桥委员。

从中不难看出,在参政议政上,60后富豪最为活跃。

他们来自哪些行业?

涉及房地产领域的有14人

这36位代表、委员中,涵盖房地产开发、投资贸易、服装、家电、手机制造及销售、IT、石油开采、石油贸易、粮油加工、耐火材料、煤化工、医药、新能源、汽车制造等行业及领域。

值得一提的是,在已统计的行业以及领域中,与房地产有直接或间接交集的人最多,多达14人。

这里有大家耳熟能详的吴亚军、许荣茂等人。他们的项目,早已布局中国多个省份。虽然在楼市唱衰大背景下,他们的排名和往年榜单有所变化,但因过去家底殷实,仍不影响这个群体的风头。

而在新兴领域中,互联网、手机制造行业中,马化腾、雷军、李彦宏也早已是所在行业的风云人物。

综合来看,上面所列的行业,也是中国经济发展大格局下,吸金能力和潜在吸金能力较强的行业和领域。

他们有多少钱?

36人身家超过越南全年GDP

结合《2014胡润百富榜》,新文化记者对这些代表、委员财富计算结果显示,36人的身家超过1.2万亿元人民币。其中,李河君、宗庆后、马化腾、李彦宏均为“千亿富豪”。

如果这个数字不够明显,那么下面的对比,一定能增加您的认知。

在刚刚公布的2014年全国各省份GDP最新统计中,海南2014年地区生产总值3500.72亿元、青海地区生产总值2301.12亿元。

这36个人的财富累加起来,大体相当于3.51个海南省或是5.33个青海省全年的GDP总量。

把范围扩大一下,越南全年GDP为1705.65亿美元,按照最新汇率计算,约为10693.32亿元人民币,也就是说,这36个人的身家轻松超越越南全年GDP。

他们都提过什么建议?

有些针砭时弊有些雷声隆隆

宗庆后:改革退休养老保险制度暂缓延迟退休、加大汽车尾气污染治理力度降低城市污染

雷军:简化公司注册流程及冠名发票购买问题,包括关于工商备案文件的审核问题、溢价增资的验资问题等

李彦宏:鼓励民企进入卫星发射等航天领域;相关主管部门牵头制定政策,推动各学校将其教案、课件、试题等资料通过互联网向社会免费公开

李书福:现行的出租车市场管理体制,是在计划经济向市场经济过渡中产生的一种集权与市场相融的体制,已形成一种利益固化形态和被默认的社会文化环境,严重侵害了消费者、广大出租车司机的利益,建议打破现有出租车数量控制,根据市场需求来决定出租车资源配置

拥有政治身份,就要提出符合民意和顺应时代发展特征的建议。诸如宗庆后、郭广昌、雷军、马化腾,这些富豪企业家经常成为热门话题制造者。

他们有的针砭时弊,将舆论热点持续发酵,有道理,接地气,成为本行业的“意见领袖”;也有的口出雷人之语,雷声隆隆,同样引发铺天盖地的争议。

近年来,宗庆后先后提出过进一步深化改革选择突破口、改革退休养老保险制度暂缓延迟退休、平衡进出口贸易降低外汇储备、推进医疗卫生改革解决老百姓看病问题、完善进口婴幼儿配方奶粉监管法律制度、提高大学教育质量、严格落实转基因产品标识制度、加大汽车尾气污染治理力度降低城市污染等方面建议。

复星集团董事长郭广昌,既有关于在产业指导、信息沟通及海外协调等方面的提案,也有与自身业务有关联的信贷扶持、支持民营企业海外投资的诉求。

雷军在两会上发出关于完善创业环境的提案,并对简化公司注册流程及冠名发票购买等相关问题提出建议。

而李彦宏在两会上,有过惊人之语,他希望“鼓励民企进入卫星发射等航天领域”。而在教育方面,他建议相关主管部门牵头制定政策,推动各学校将其教案、课件、试题等资料通过互联网向社会免费公开。

还有,极为接地气的李书福,有过打破现有出租车数量控制,根据市场需求来决定出租车资源配置的建议。
    责编: Lisa

    上一篇: 中共两会前夕 郭伯雄之子郭正钢被查

    下一篇: 政协发布会现场:翻译不知道如何翻译“大家都很任性”(图)


    相关新闻

    一周点击排行
    过往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