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岐山内部会议谈退休 分析:暗示速办“大老虎”
2015-02-11
日前港媒披露中共中纪委书记王岐山在内部会议中罕见提及退休话题,被指或做完本届不会延任。分析指,习近平、王岐山针对江泽民集团展开的反腐“打虎”行动,已经进入到关键的节点;王岐山此番发表暗示退休的言论,一方面可能观测江派对其这一表态的反应;另一方面更可能是在释放将要在任内加速完成打“终极大老虎”的信号。

香港《明报》2月10日报导,2月7日上午,王岐山出席中共纪检监察系统退休官员新春团拜会,王岐山对在场的退休官员说,“今天的你们就是明天的我,我这个岁数也很快到老干部的队伍了,如果不是因为职务的原因,我现在就应该在你们其中,如果我是局长的话,我应该退休很多年了,如果我是副部长、部长的话,我也应该退休了”。

按中共官场规定,司局级和副部级官员退休年龄是60岁,正部级官员退休年龄为65岁,但政治局委员的年龄则放宽至70岁左右。生于1948年的王岐山,今年将满67岁。

港媒2013年底曾报导称,王岐山任中纪委书记以后,曾对友人讲,自己因为年龄关系,或将只担任一届中纪委书记。所以在本届任期5年内,他将以“倒计时”的心态,去铲除腐败。

2014年9月,港媒传出28名已离任的中共前政治局常委和委员等高官提议,王岐山再连任一届中纪委书记。

王岐山在敏感时刻突然主动谈起关于退休话题,引外界关注和解读。

习王“打虎”定调不断升级

进入2015年的第一个月,中共官方媒体不断升级习近平对于反腐打虎的定调和言论。习近平和王岐山连续在重要会议上发出反腐还没有取得“压倒性胜利”、“反腐上不封顶”、“开弓没有回头箭”、“反腐是一场输不起的战争”之类的言论。

《明报》报导中同时提到,王岐山重申反腐败“两军对垒,呈胶着状态”,强调反腐“有开头,没结束”。

2月3日,大陆官媒盘点中纪委“打虎”三种策略,包括调虎离山、剪其羽翼等,并称从中或许能找到下一个“老虎”如何收网的答案。

近期,江派背景官员秦光荣与蒋定之等人被调职,中共前党魁江泽民的儿子江绵恒被免职中科院上海分院院长、侄子吴志明传出被调查、以及密友王宗南的落马。

习近平、王岐山的言论以及官媒的报导,令外界聚焦反腐“打虎”已指向江泽民及其家族。
    责编: Lisa

    上一篇: 盘点与谷丽萍“关系密切”的3落马男人

    下一篇: 诺贝尔奖得主:中国经济危机爆发比想像快


    相关新闻

    一周点击排行
    过往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