挺习党媒多维:王岐山扩权 军纪委将回归中纪委
2015-01-30
海外多维网今天指,中共中纪委日前召开第5次全会,除中央政治局7常委全出席外,军纪委反常地派60多人与会,这反映实际上归共军总政治部管的军纪委将回归中纪委管辖,强化军中反腐。

多维网还指,这代表中共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书记王岐山实权的扩充,触及了“枪杆子”;但对中共解放军总政治部来说,则意味着“削权”。

文章说,在此之前,虽然共军纪律检查委员会名义上划归中央军委和中纪委联合领导,但实际上作为共军总政的下属部门来指挥,军纪委的“一把手”一般由总政治部副主任兼任,而中纪委则难以插手。这可从军纪委团队不参加中纪委全会,即是明证。

但文章指出,中纪委12到14日在北京召开第五次全会,军纪委有60多人“超常规”与会,这反映军队纪检体制层面的重大调整,即军纪委将主要交由中纪委来主导,且这场全会还有中央政治局7常委坐镇,也表明对中纪委反腐的强力支持,且认可上述机制调整。

分析认为,军纪委由中纪委来主导,这样的调整与地方纪委收归上级纪委垂直领导的改革一致,更大程度上发挥纪检机构监督效能,防治军中腐败等纪律问题。

文章说,已被调查的中共中央军委副主席徐才厚就是从共军政治系统攀爬起来,经营20馀年。徐才厚倒下后,另一位军委前副主席郭伯雄也摇摇欲坠,他们身后也拉出一大批同类型人物,说明共军内的生态已经极为不堪,共军体制尤其是纪检系统已需要大幅改革调整。
    责编: Lisa

    上一篇: 惨!一家3口试驾新车冲入湖内 全部身亡(图)

    下一篇: 万庆良被抓细节曝光 胡春华震慑广东官场


    相关新闻

    一周点击排行
    过往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