风灾致29人伤亡 法国前市长被判刑
2014-12-14




法国滨海拉福特市前市长马瑞提尔因在2010年“赛农亚”风灾中处理不当造成29人伤亡,日前被判处四年监禁。(图片来源:AFP/Jean-Sébastien Evrard)


法国法庭日前对2010年滨海拉福特市(La Faute-sur-Mer)的“赛农亚”风灾一案做出判决。前市长马瑞提尔及市长助理巴班在风暴侵袭期间因处理不当造成多人遇难,以过失杀人罪分别被判四年和两年徒刑。民众认为判决显示了司法的公正。

12月12日,“赛农亚”风灾一案由莱萨布勒多洛讷市的刑事法院审理裁决。

法庭认为,作为当地行政管理和财政的负责人,前市长马瑞提尔等人在2010年“赛农亚”风灾时“有意向民众隐瞒了风暴可能造成的风险,对市民说谎并使之陷入危险之中”,导致了本来可以避免的灾难。最后涉案五人中,三人被判监禁,包括滨海拉福特市前市长马瑞提尔(René Marratier)被判四年监禁、前市长首席助理巴班(Françoise Babin)被判两年监禁和罚金75000欧元以及该市前堤防负责人被判一年半监禁。前省设备中心的高冠杰考布松被判无罪,另一责任人马斯兰已于今年九月离世。

法院对“赛农亚”风灾案的审理过程,突显了法国司法对过失犯罪前所未有的重视:法庭无须考量检察官的意见,直接对相关责任人做出量刑裁决。

这是迄今为止法国对议员因无意犯罪所做的最严重的制裁,此前曾有议员因此被判10个月监禁。

本案审理结果公布后,有市民表示这才是公正的判决;马瑞提尔的律师则表示将提出上诉,预计本案将于2015年年底再次审理。

“赛农亚”风暴(la tempête Xynthia)于2010年2月26日至3月1日席卷欧洲大陆,途经西班牙、葡萄牙、法国、比利时、德国等多个国家。2月28日袭击法国卢瓦尔河地区的滨海拉福特市(La Faute-sur-Mer)期间,共有29人在风暴中遇难和受伤,其中不乏老人和年幼的孩子。而在此之前,气象人员已提前做出预测,该市市政府也获知了相关资讯。

    责编: Amy

    上一篇: 韩国富豪真可怜,有钱也无法任性!

    下一篇: 美俄外长14日紧急会晤 或与“支持乌克兰自由”法案  


    相关新闻

    一周点击排行
    过往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