瑞银专家:中国房地产或成最大灰犀牛

瑞银专家:中国房地产或成最大灰犀牛

2018-01-23

1月9日,瑞银亚洲经济研究主管、首席中国经济学家汪涛在瑞银大中华研讨会上对中国房地产市场进行了分析,他指出,房地产可能是未来三五年中国经济最大的一个灰犀牛。

汪涛表示,现在人们买房最大的原因是害怕错过房价上涨的机会,并非真正的刚需,而且大家对房价未来继续上涨的预期空前强烈。这表明房地产越来越体现出资产属性、投资属性。

再有,配置资产就要求资产有回报。除了不断的价格上涨以外,最后的回报是现金流。如果没有足够回报率的支持,这样的价格上涨若是信贷或者货币推动或者预期推动的话,就很难长久持续。

最为关键的是,整个经济中20%~25%的附加价值都与房地产有关,整个金融系统对房地产的风险敞口大致有50%与房地产有关。如果一旦房地产下滑,会影响整个金融系统。

“灰犀牛”概念是美国著名经济学家米歇尔·渥克在2013年的达沃斯全球论坛上提出来的。它是指大概率、影响大,但并不是随机突发的事件,而是在一系列警告信号和迹象之后出现的潜在危机。
    来源: 看中国 责编: Kit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