汉代金银器珍品-----银鎏金镶宝石瑞兔摆件
2017-01-28

汉代金银器存世器物可以说是凤毛鳞角,十分罕见,动物造型的圆雕者更是可遇而不可求。笔者前次曾介绍一件汉代银鎏金瑞兽,现又有幸见到一件形象生动传神的银鎏金镶嵌宝石的瑞兔摆件,造型别致,工艺精湛,装饰华丽,前所末见,当与前次介绍的瑞兽为同期同源之物,特在此介绍分享。

瑞兔摆件长18.8cm,宽5.9cm,高6cm,重656g。银质中空,范铸成型,平錾纹饰,局部鎏金,镶嵌红玛瑙、绿松石、黑琉璃等多种宝石。瑞兔呈匍匐状,对称的四肢、双眼圈及双耳轮廓呈浮雕状并鎏金。眼珠嵌红色玛瑙,呈圆睁状,鼻尖鎏金,阴线刻划胡须睫毛。双耳与身体长轴平行,内凹中分为上下两部,上部阴线刻卷曲纹,下部平錾斜行羽纹,泪滴状黑色宝石镶嵌为耳孔。四肢蜷曲,前肢嵌绿松石,后肢嵌黑色宝石,平錾变形圆环纹。腹底面平整无纹饰,留有一直径约4.5cm的圆孔,短尾微翘。背部表面以中轴线展开,平錾左右对称的几何图纹,纹饰内疏松的点缀小圆圈并鎏金,前后嵌三个泪滴状红玛瑙及绿松石。瑞兔周身錾刻排列整齐的楔形点状细密绒毛纹,视觉上颇具质感,形态温顺可爱。

兔子是十二生肖中的动物之一,根据中国古老的生肖释义,瑞兔代表善良、机敏、祥和、安静、与世无争。十二生肖最早的记载是湖北云梦出土的春秋时期竹简,这件汉代银兔摆件是否有生肖动物的寓意现不得而知。但作为观赏把玩的艺术品,这件瑞兔摆件具有极高的观赏性和艺术价值。从美学角度来看,作品极为成功的处理了简与繁、疏与密、抽象与写实的对立矛盾,殊为不易,非大师而不可为。金银工匠艺人运用极为简洁的,近乎抽象的造型与流畅圆润的线条轮廓塑造出一只活灵活现、憨态可掬的瑞兔,而在诸多细节的处理上却非常写实且颇有章法。譬如以红色玛瑙镶嵌兔子的眼睛,源于生活却又别具匠心。造型上兔子耳朵的长度几乎为身长的一半,颇为夸张但又近乎情理,突出显示了兔子长耳的特征。双耳平顺的贴近身体而非上翘,表示其在安逸而非警觉的状态中,四肢蜷曲伏卧则显示出兔子温顺的性格。在表面纹理装饰方面,作者大胆的以几何图形纹饰粗放的勾勒出四肢纹饰,却又不厌其烦的捶打出全身细密整齐的绒毛纹以增加质感。整器疏密有致,繁简有序,纹饰繁中有简,疏中有密,颇有层次感。很难想像,汉代的中国工匠艺人竟然具有如此超前的审美情趣,似乎可以超越时空的把握现代审美观念与时尚潮流。这件风格隽永,独特超凡的汉代金银器艺术珍品,跨越了二千多年的历史空间,使我们享受到一件杰出的艺术作品的永恒魅力。
    来源: 看中国 责编: Kitt

    上一篇: 2017艺市:止跌向好,春风在途

    下一篇: 晚唐五代金银器珍品-----鎏金鹿鹤鸳鸯纹四足银盖罐


    相关新闻

    一周点击排行
    过往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