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代金银器珍品-----鎏金花卉纹银托盘盖钵
2016-10-02

唐代金银器制作业在继承中国传统金属加工技术的基础上,从西域文化艺术中汲取营养,融入了萨珊和粟特金银细工表现手法,同时也受到佛教东渐因素的影响,形成了独特鲜明的大唐风格。这个时期涌现出很多造型新奇,纹饰风格迥异的金银器,充分反映了当时包容大气的社会风尚及标新立异的艺术追求,殊为中国历史上金银器制作的鼎盛时期。现介绍一件形制奇特的唐代鎏金花卉纹银托盘盖钵,这种样式的金银器皿以前尚未曾见报导,其用途亦不甚明了,故在此探讨并分享。

这件盖钵器高18cm,钵口径12.3cm,底盘径18.5cm,重767g。银质,锤鍱焊接成型,平錾刻纹,口沿及纹饰鎏金,由钵体及盖两部分组成,子母口咬合。钵盖呈覆钟式,中部折腰,上置花蕾状纽,八瓣花蕊环绕。花蕾及其周边花蕊系分别成型后焊接于盖之穹顶。钵盖主体饰以四组枝叶缠绕盛开的单朵花卉,盖沿饰一周草叶纹。钵体呈半球形,圆柱形高脚,下接圆形卷沿平底托盘。钵体口沿亦饰一圈鎏金草叶纹,与盖口沿草叶纹上下相呼应。钵体表面饰四组花卉,每组为三朵衬有叶片的花卉。托盘口沿一周鎏金无纹,围绕中心的圆柱则是四组带枝叶花纹,每组花为两朵。

这件托盘盖钵造型庄重大气,纹饰錾刻精美,花卉设计图案颇居匠心而不落俗套。同是花卉纹,盖上纹饰为一朵花,托盘上为两朵花,而钵体则是三朵花。这样富有变化的设计增加了节奏感而避免了单调的重复,辅以鎏金纹及草叶纹,金花银器,富丽堂皇,给人以美妙的视觉享受。值得注意的是,本器并没有采用唐代金银器上常见的繁密的缠枝卷叶的唐草纹与鱼子地,整体图案显得舒展俊朗,别具一格,不同凡响。

带有固定托盘的器皿,汉代常见于青铜灯具或炉具,究其原因,是因为托盘具有接受炉灰或蜡油的作用。但带有托盘的盖钵则未见有报导。钵是佛教僧侣用作化缘的器皿,即使有盖,也不会带有固定的托盘。况使用金银制品也不符佛教清修的原则。而作为茶具,这件盖钵是不可能用来饮茶的。作为造价昂贵的金银制品,此钵定是帝王贵胄之家的用具,最有可能的是用来盛放茶叶、调料或糖果之类的日常生活中的器皿,亦或是礼佛时盛放祭品的礼器。总之,其典雅高贵的设计风格,精致细腻的制作工艺及美仑美奂的艺术魅力,代表了唐代金银器制作的最高水平。历经千年而品相完好,实属不易,是一件值得珍藏与进一步研究的罕见艺术珍品。
    来源: 看中国 责编: Kitt

    上一篇: 捡漏收藏家最大的敌人,也是成功的标志!(下)

    下一篇: 罗怡:大都会的卖卖卖 商业机构「美术馆」


    相关新闻

    一周点击排行
    过往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