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之瑰宝-----东周古滇国立牛青铜葫芦笙
2016-09-03

古滇国是具有神秘色彩的中国西南边陲的古王国。东周时期,以滇池为中心的云南中部及东部地区,生活着很多自称的部落,历史学家惯称滇族。公元前278年,楚国派将军庄蹻率领一支队伍入滇,欲征服当地人归附楚国,后因秦国灭了巴蜀,断其归路,故留在当地,《史记》谓之以其众王滇,变服从其俗以长之,为史上明确记载的第一位滇王。在他之前是否有滇王存在,已无从考证。庄蹻作为滇王,似乎并未给当地带来明显的楚文化影响。公元前109年,汉武帝兵临滇国,滇王举国投降,汉武帝赐滇王金印,设益州郡,令其复长其民。古滇国于东汉元封二年(公元115年)完全灭亡。

古滇国曾拥有高度发达的古代文明及独特的青铜文化,在庄蹻入滇之前已经进入鼎盛时期。云南地区出土的具有代表性的古滇国青铜贮贝器、铜枕、铜案、铜鼓、铜葫芦笙及铜扣饰等器型,均不曾见于中原地区,富有生活气息的人物、动物装饰,也与汉文化传统风格大相径庭。西汉以后,随着大量汉人迁入,汉文化大规模进入云南。至公元一世纪,荣耀一时的滇青铜文化已彻底融入铁器文化中。

铜葫芦笙为战国时期滇国特有的珍稀青铜器,云南地区古滇墓偶有出土发现,云南省博物馆及大英博物馆各藏有一件。近见到一件古滇国立牛青铜葫芦笙,不仅造型优美,铸造精致,更因器表满刻古代民族文字,非常罕见,其史料价值不可估量,故在此作一介绍。

这件铜葫芦笙呈立式仿生葫芦形,铜质中空,顶端封闭,下为平底,高35cm。整器覆以通体绿锈及锈蚀斑,偶露红褐底色,包浆厚重。器管自然弯曲,造型奇特,线条流畅。前置两排孔,上为双圆连孔,下为钝角横方形孔。葫芦柄部上端有一圆孔,孔上方有一水牛立于顶端,牛首略抬,目视前方,弯角上扬,四足直立,长尾及地,形象生动逼真。整器以环形平行双刻线,从上到下分为五区,最上为柄部区,依次为双孔区、方孔区、孔下区及底足区。柄部前后似刻有多行文字符号,但多锈蚀,不易辨识。在双孔区刻有三行字,方孔区两行字,孔下区为一行字。由于器表尚未彻底清理,约半数以上的字为锈所覆蓋。

西南少数民族中不少自称是古滇族的后代,如彝族、傣族等。彝族是云南境内人口最多并有自己文字的少数民族。近年来的研究表明,古彝文是世界上六种最古老的文字之一,可溯源八千至一万年,与中原的甲骨文同源。当代学者发现在四千多个甲骨文字中,有六百多个与彝文形义相同。本器器表所刻文字符号各自独立,上下纵横排列,个别似汉篆字体,但大多明显有别于汉字,笔者推测这些古文字很可能是古彝文,同甲骨文后来的演变不同。由于地域偏僻不受外来影响,古彝文传至今日仍在应用,且字形变化不大,不少彝族文字学者可以识读。这件青铜葫芦笙上所刻古文字有近二百字之多,如能被释读,一定包含不少史料信息,甚至可能为解开古滇国历史之谜,提供确凿有用的证据。诚若如此,这件葫芦笙就不仅仅是一件战国时期古滇国的青铜艺术珍品,而且还是可以证明中华民族文化多元性的国之魄宝。
    来源: 看中国 责编: Kitt

    上一篇: 唐代金银器珍品-----银鎏金胡人伎乐俑

    下一篇: 捡漏,是收藏家最大的敌人,也是成功的标志!


    相关新闻

    一周点击排行
    过往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