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代金银器珍品-----鎏金鸿雁纹银丝结条笼子
2016-08-21

中国茶文化博大精深,兴盛于唐代。陆羽《茶经》的问世在茶文化中具有里程碑式的意义。不仅标志了中国茶文化的正式诞生,而且对周边国家也有深远的影响。《茶经》对茶叶的适时釆摘、加工干燥、烘焙贮存、研磨烹煮及饮茶程序均有详细的说明。其中讲到,晴日釆茶,"蒸之、捣之、拍之、焙之、穿之、封之",制成茶饼,置入易于散发水份,而又便于吸热的焙篓之中,烘焙去茶中溼气,然后密封保存,简明地总结了茶叶在制成成品,作为商品贮存运输前的主要工序过程。当然,陆羽对饮茶的茶具也颇为讲究。他把茶具定为二十四事,并将每种茶具的制式及用途作了详细说明。陕西法门寺地宫出土的金银茶具中,有两件制作工艺不同的金银器笼子,就是这种烘制茶叶的焙篓。


法门寺出土金银茶具中的两件茶焙篓中,其一为银片锤鍱模冲成型,通体镂空的鸿雁纹笼子。叧一件为金银丝结条笼子,笼壁上无纹饰。笔者有幸见到一件鎏金鸿雁纹银丝结条笼子,结合了上述两器特征,特此介绍分享。


结条笼子呈四足圆桶形,通高18.5cm,直径10cm,重209g。整器以银丝双丝网状编织,分笼盖,笼体及提梁三部分。装饰的鸿雁及器足上兽面为鎏金银片锤揲裁切成型后焊于笼体。笼盖沿、笼口沿、底沿均以鎏金银片加固。笼盖与笼体以子母口相扣。盖为穹顶,以一条较粗的鎏金银丝编绳把盖分为内外两区。内区饰四只展翅翱翔的鸿雁,引颈,头向中央,其外点缀八朵双瓣卷花。外区则装饰一圈十六朵花。盖中心处有三层叠加的六环花蕊,其上以一金环穿于十节缠丝链,与提梁相连。提梁扁平,分两层,内层由较粗的双银丝编织而成,其外覆蓋一层编为卷云纹的银丝,卷云纹处焊接于内层,外鎏金。提梁两端焊有鎏金连珠银环,与笼壁相接。

笼主体外嵌有十六只展翅飞翔的鸿雁,错落有致,两两相向,互为呼应。鸿雁锤鍱为浮雕状,翎羽细微可见,均焊与笼壁之上。笼体上下沿各另饰一圈双瓣卷花。四个盾形兽面牌等距附于笼壁底沿,兽呈正面像,瞪目扬眉,竖耳瘪嘴,各向下延伸为卷足。卷足为四叉鎏金银丝,可分可合以调整笼体稳定性。

银丝制作焙笼,无毒无味,导热通气良好,烘焙干燥效率高,加之银尚有杀菌消毒作用,在茶叶密封前经过银笼焙制可利之后的贮藏,确是高档茶具的最佳选择。这件鎏金鸿雁纹银丝结条茶焙笼轻巧精致,整体采用银丝手工编织,辅以锤鍱工鸿雁及兽面装饰,在工艺流程上采用了法门寺金银丝结条笼子的成型手法及鸿雁纹笼子的表面装饰工艺,其艺术水平完全可与此二器比肩,令人叹为观止。此器保存完好无损,笼体网壁弹性良好,制作工艺精湛,技术高超,反映了唐朝时期金银细工的最高水平,堪称唐代金银器中的珍品,巅峰之作。
    来源: 看中国 责编: Kitt

    上一篇: 鎏金琴棋纹银贮盐器

    下一篇: 佳士得推出大都会博物馆珍藏中国瓷器专拍


    相关新闻

    一周点击排行
    过往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