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代金银器珍品-----鎏金凤纹银提梁罐
2016-07-24

这是一件富丽堂皇的唐代鎏金四曲开光凤纹提梁银罐,造型饱满丰腴,錾刻工艺精湛,纹饰优美,流光溢彩,完美的展现了大唐王朝金银器制作兼收并蓄,大气自信的风格,实为难得一见的珍品,特与藏友分享。

提梁罐高22.5cm,直径22.5cm,重1100g,制作成型釆用多种工艺,器体厚重坚实。整器由罐体、盖及提梁三部分组成。罐体丰肩鼓腹,下部略收至圈足,圈足外撇卷缘。肩部两侧附手,内置孔连接提梁,提梁可取下。罐盖呈覆碗形,以母口扣于罐体子口之上,上有三个仅示上半身、弯颈收喙的鎏金鸟,盖可却置为三足碗。罐系锤击成型,附手、圈足及三个鸟身则分别成型后焊接在罐体罐盖之上。值得一提的是,此罐口外沿及盖口内沿均加焊一圈宽五毫米厚三毫米的银条以加固口沿,使之不易变形。焊缝及接口十分细腻,肉眼几不可辨。这种加固工艺与一般口沿卷缘加固颇为不同,其源头及以前是否有过报导尚不清楚,故特此言及,以作参考。


器身以大面积鎏金,中间开光留白的表现手法,显现出金花银器的艺术效果。罐身以捶揲工绘出四个四曲开光图案,每个开光图中有一只通体鎏金昂首展翅的凤凰,立于莲台之上。凤凰周围环绕着在细密的鱼子地上捶打出的浮雕状卷草纹。开光外鎏金部分则以平錾阴纹饰出上下各四组花草及飞鸟图。略有不同的是,上边四组的两只飞鸟是相背而飞,而下边四组则是相向而飞。两个附手上亦錾有花草纹。圈足上在金色背景下錾出银色花朵。提梁上则无纹饰。

器盖满工装饰。正中一只引颈振翅翘尾的凤凰立于莲台,周边围着一圈六个心形图案,每个图内有一只飞鸟,形态略有不同。凤凰,飞鸟及卷草纹均为凸雕,衬以鱼子地纹。三个立体鸟瞪目颔首收喙,等距置于其间。外饰一周鎏金草叶纹。


大唐盛世,国泰民安,是中国金银器制作集大成的时期。中西亚金银器艺术风格及加工工艺由丝绸之路东渐,在中土发扬光大并与传统中国文化融合,出现了种类繁多,制作精美的金银器艺术珍品。然由于贵金属本身的价值,历代金银制品大多数都难逃回炉再熔的命运,传世及出土的唐代金银器物则少之又少。现有幸欣赏为一千多年前王公贵族所珍爱的器物精品,确是难能可贵。
    来源: 看中国 责编: Kitt

    上一篇: 国之魄宝----错金银绿松石狩猎纹十二曲铜镜

    下一篇: 怎样欣赏国画的吉祥寓意


    相关新闻

    一周点击排行
    过往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