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代金银器珍品----鎏金鸟兽纹十二曲三足银盖盒
2016-07-08

(图一)
唐代是中国金银器制作的巅峰时期,这个时期产生的作品工艺精湛,装饰华丽,种类繁多,精品纷呈。现介绍一件设计独特的鎏金鸟兽纹十二曲三足盖盒,此器将中国传统艺术风格与西域文化韵味巧妙的融为一体,造型新颖,金花银器,富丽堂皇,充分展现了大唐盛世包容万象的气度(图一)。观之使人耳目一新,抚之令人爱不释手。笔者孤陋寡闻,未见以前文献中有类似造型的器物报道,故在此分享。


(图二)
整器呈十二曲圆形,三足鼎立,由盒盖盒身两部分组成。盒通高11.5cm,直径18cm,重400g。盒盖呈斜肩式,缓坡接直沿以母口扣于盒身,口沿为十二曲鎏金花边。正中起捉手,卷口微侈,内錾八瓣花纹,毎个花瓣内又饰有小花一朵,所有花纹均鎏金。捉手外口饰鎏金草叶纹一圈。周围绕捉手巧妙的以锤鍱工艺錾出凹槽而衬托出十二朵浮雕状桃形花瓣,并以鎏金钩绘轮廓。每个花瓣内平錾花叶卷草纹。两花瓣外对应的三角区内交替饰站立或奔跑的兽纹及卷草纹(图二)。整个盒盖的设计别具匠心,线条优美流畅,图案对称且有变化。外周十二花瓣与正中八瓣花蕊对应,加之厚重的鎏金钩填轮廓,使之美伦美焕,赏心悦目。


(图三)
盒身呈圆形,口沿卷唇鎏金,直壁稍内收为平底。盒壁一周锤鍱出纵行沟槽把盒壁分为十二区,每区又以横行凸梁分为上下两区,沟梁均鎏金,其上下以两条鎏金带圈出二十四个长方形。其中每上下区交替饰禽鸟及山石花木。禽鸟中有单飞的鸿雁,也有成双的鸳鸯。所有纹饰均密布鱼子底纹。器足为三只憨态可掬的鎏金小熊,中空,屈膝半蹲,以背部驮起盒身。熊表面以阴线刻画出眉眼口鼻及四肢(图三)。

唐代金银器中三足盖盒甚为罕见。从造型上看,这件盖盒以中国东周时期青铜器三足盖鼎的造型为主,保留了鼎盖上的捉手而去除了鼎耳,融入了萨珊金银器中常用的多曲边沿形式。从工艺上看,此器采用钣金锤鍱成型,捉手及三足焊接到器盖器身,为典型的西域金银加工工艺。从纹饰上看,以锤鍱加鎏金的粗线条钩勒出浮雕状分区,达到了开光效果,每区内以细工錾出飞禽走兽山石花木,辅之以卷草纹及细密的鱼子地,是唐代常见的中西文化交汇的表现手法。而鎏金熊足,则是典型的西汉时期中土遗风。这件作品,既保留了传统的中国青铜鼎的基本造型,又采用了西域金银细工的加工工艺及艺术风格,实为一件完美的中西合壁的艺术杰作,难得一见的唐代金银器珍品。
    来源: 看中国 责编: Kitt

    上一篇: 国之魄宝----战国宴乐渔猎攻战纹错银青铜提链樽

    下一篇: 美国玩家要遵守甚么收藏铁律?


    相关新闻

    一周点击排行
    过往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