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之瑰宝----西汉力士驭龙座错金银三足托盘铜香薰炉
2016-08-07

身居纽约多年,每当路过五大道洛克菲勒中心旁的力士扛地球的大型铜雕塑,总是看到游人驻足欣赏,拍照留念。殊不知,这种"力拔山兮气盖世"的英雄造型,早在二千多年前已是中国青铜艺术作品表达形式之一。今介绍一座西汉时期力士驭龙托球错金银青铜薰炉,艺术设计恣意大胆,想像力丰富浪漫,制作工艺登峰造极,与前述扛地球力士之雕塑有异曲同工之妙,特此分享。

整器由薰炉及炉盖、力士降龙炉座以及三熊足托盘三部分组成,高26.5cm,托盘直径18.8cm。炉膛及托盘内菸怠厚重,说明本器为实用器曾长期使用。炉盖铸为缕空浅浮雕双龙,以母口扣于炉腹子口之上,中置弦纹桥形盖纽,内穿铜环。炉盖以金银错满工装饰两条盘龙,两龙首相向,龙体之间多个不规则的孔隙供菸气逸出。盖下沿稍外撇,饰一周三角卷云纹。炉腹呈半球形,外壁从上至下分别饰以变形卷云纹、三角线卷云纹及桃形垂叶纹三个富有变化的纹带,下接半锥形托座。


薰炉座以一降龙力士及盘龙组成,直接铸在炉腹托下。力士为蛮人,削发裸体,纹面纹身,肌肉发达,两腿跪踩在龙背上,头后仰,身体略后倾,左手执龙之右耳,右手上举托起球形薰炉。龙体下半身盘曲,四肢及龙尾支撑地面,伸颈昂首,张口吐舌,周身饰以鳞片。炉座置于一个浅托盘之上,并未焊接固定。托盘平底起平沿,上饰三角线卷云纹一周。盘下有三只错金银熊足。整器显的轻灵通透,浪漫中透有典雅之气。

青铜香薰炉早在西周时期已为王公贵冑所喜爱的室内添香器具,至战国西汉时期发展到高峰。随着生产力进步及审美情趣的升华,各式设计巧妙,制作精美的香薰炉应运而生。这座香薰炉造型奇特,错金银纹饰华丽无比,使人在享受浓郁的香气之时亦可赏心悦目。炉座中的驭龙力士,削发纹身,应为楚境南蛮族人形象,金银错纹饰亦为楚国器物常见的纹样,据此推测此器极有可能为楚地所作。其设计灵感的源泉虽已不可考,但西楚霸王项羽的拔山盖世的气概,借助龙的神力在这件作品中得到了充分体现。在中国文化中龙与皇权的关系最早始于黄帝。汉高祖刘邦编故事母亲梦中与龙结合生下了他,以龙子的身分来巩固他的地位,传说他醉酒后就会出现龙的形象。但此时龙的形象并非至高无上的,譬如到了三国时诸葛亮尚可称为「卧龙先生」。这座香薰中的力士既可降龙,自是神力无比,但并非冒犯皇权。此种题材的作品,西汉之时无可厚非,而到了宋元之后,恐怕就是犯上的死罪了。故战汉时期艺术创作颇少羁绊束缚,国宝精品迭出,这件错金银力士驭龙三足香薰,即为明证。
    来源: 看中国 责编: Kitt

    上一篇: 古玩的暴利时代即将开启!

    下一篇: 拥有古董艺术品者:才是未来最富有的人


    相关新闻

    一周点击排行
    过往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