汉代金银器珍品-----银鎏金镶宝石瑞兽
2017-01-20

先秦时期的中国金银器处于萌发阶段,制作技术尚依附于青铜器铸造工艺。到了两汉时期,随着金银冶炼技术的进步发展,原材料来源增加,金银器制作及使用规模均远超前朝。金银器制作加工工艺也开始逐渐从传统的青铜器制作工艺中分离出来,成为一门独立的工艺门类。尽管如此,由于贵金属本身的价值,存世金银器多难逃熔毁再铸的命运,其作品本身所具有的文化艺术价值也随之消失。汉代金银器存世稀少,目前仅有限的几个博物馆中藏有屈指可数的汉代金银器,而动物造型者更是寥若晨星,难得一见。现介绍一件汉代的银鎏金镶宝石的瑞兽摆件,造型生动,铸工精湛,纹饰优美,是前所未见的稀世珍品,在此与同好分享。

这件瑞兽摆件长15.8cm,高11.8cm,重899.5g。银质中空,腹部及四足底面均留有大孔。此器范铸成型,平錾纹饰,局部鎏金,镶嵌红玛瑙,绿松石及黑色宝石。瑞兽似犬状,无翼无鬃。四肢平撑,足各三趾,弓腰挺胸,张口耸耳,双目嵌黑珠,昂首仰视,头顶嵌红玛瑙。躯壮颈短,尾分三叉上翘,正中嵌泪滴状黑珠。瑞兽周身满錾各种类型层次不同的变形羽纹,胸部左右各錾昂首张口吐舌的半身龙纹,腰部两侧各饰站立的凤鸟纹,凤鸟尾羽两端的两枝羽毛明显加大变形。瑞兽身两侧各嵌玛瑙、松石及黑宝石。整个动物造型独特传神,栩栩如生,充满艺术魅力。

这件鎏金银瑞兽可能为一个摆件,或称弄器,作为艺术品或玩具供人欣赏把玩,并非实用器皿。由于其四足底面各留有一孔,亦有可能是某大型器物上的装饰部件。这件作品采用传统浇铸工艺成型,胎体厚重,沿袭了青铜器制作工艺的传统,说明此物成器之时尚未受到西方金银细工锤鍱成型工艺的影响。然而,在表面装璜加工方面,平錾花纹图案及局部鎏金工艺则明显有别于青铜器的传统装饰手法,而与西域金银器表面处理手法相似。生动写实的动物造型及圆雕技巧,抽象的羽毛纹饰,图案化的龙纹和凤鸟纹,加上恰到好处的各色宝石镶嵌点缀,使整件作品变化丰富又层次分明。典型的汉代龙纹及凤鸟纹赋予这件瑞兽鲜明的时代特征,浇铸成型与表面处理工艺的综合运用证明此器产生于金银器工艺尚未完全独立于青铜工艺之时,也就是西汉时期。在炉火纯青的传统铸造工艺的基础上,中国古代工艺大师运用精湛细腻的镶嵌技术及构图繁复的平錾镌刻,利用金花银器的强烈对比与各色宝石的交相辉映,创造出这件光彩照人的艺术杰作,实在是令人叹为观止,爱不释手。在早期金银工艺尚不成熟,原材料供应有限的西汉时期,精雕细琢的打造这样一件耗银颇多,造价不菲的大型弄器摆件,非皇亲贵冑之力而不可为。故此器在当时就应为一件珍罕之作,传至今日,更是难得一见的汉代金银器珍品,国之瑰宝。
    来源: 看中国 责编: Kitt

    上一篇: 国之瑰宝唐代金银器珍品-唐代天王双龙纹鎏金银背铜镜

    下一篇: 识别真假紫砂壶只需三分钟


    相关新闻

    一周点击排行
    过往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