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代金银器珍品-----鎏金狮纹银提梁罐
2016-10-31
近年来丝路考古颇受关注,但专家们对丝绸之路的起始时间及具体线路却有着不同的见解。丝绸之路的开通一般认为始于汉武帝派张骞出使西域,之后又以强大的国力不断拓展维持。随着与西域各国的商业贸易及文化交流的发展,许多西域国家所特产的动植物品种也被引入中国,其中最具代表性的动物莫过于狮子,而植物水果中则为葡萄。这些中土原来不曾见过的物种也影响到中国的艺术品的表达方式。到了唐代,艺术品装饰已常有狮纹及葡萄纹饰。唐代金银器的纹饰中也时有狮子的形象出现。现介绍一件制作精美,清新婉约的唐代鎏金狮纹银提梁罐,器型端庄的中土传统与纹饰细腻的西域韵味相得益彰,使其充满了艺术魅力。

这件提梁罐高19.5cm, 直径16.5cm,口径10.2cm,重654克。通体银质,锤揲成型,平錾纹饰,局部鎏金,由器身、盖及提梁三部分组成。盖呈穹顶状,中置鎏金宝珠纽,直沿口,以母口扣于罐身。盖钮下以鎏金草叶纹带环绕,间隔以细密蔓草珍珠地与盖外周鎏金草叶纹相呼应。器口外侈,颈部鎏金,略内收,丰肩,两侧各有一个鎏金兽面衔环铺首。上腹饱满圆润,下收至矮直圈足。罐身纹饰从上至下分肩、腹、足三区,各以鎏金细带分隔。肩部铺首两侧各饰一鎏金展翅飞翔的凤鸟,共四只,或前望或顾首,尾羽飘逸。腹部主纹区等距排列四只狮子,昂首张口,瞪目露齿卷舌,鬃毛飞扬,尾巴上摆,四肢发达,威武雄壮。下区饰两排鎏金仰莲瓣。各区底纹均饰以蔓草纹及珍珠地。肩部兽面铺首双目圆睁,焊接于罐肩,口衔三环与提梁相连。提梁鎏金,呈四棱形,两端放大为珠状,弯曲套入末端环中。

狮子的形象最早出现在古埃及,巴比仑及波斯的艺术品中,由波斯传入印度后,在公元四世纪左右随印度佛教传入中国。然而,其形象在传入中国后出现了戏剧性的变化。狮子非中土所原产,其形象由丝绸之路传来后,成为佛教寺庙门口的护法守卫,增添了中原宠物狗的一些特征,减少了原本凶猛威武的霸气,变得活泼可爱,憨态可掬,因而从南北朝时期起即成为中国文化中喜闻乐见的形象。细观本器上的狮纹,其身侧有一向上飘带,颇似避邪兽之翼,但其细长无羽,应为装饰纹而非翅膀,故本器应为狮纹而非避邪兽纹。此外,本器虽非典型的佛器,但在佛教盛行的唐代,其纹饰很自然的受到佛教艺术的影响,其所采用的莲瓣纹,就多少带有一些佛教色彩。这件作品设计精巧,工艺精湛,金水厚重,富丽堂皇,毫不逊色于同期同类器物,堪称是一件杰出的中西合壁的唐代艺术珍品。
    来源: 看中国 责编: Kitt

    上一篇: 国之瑰宝-----商晚期椭圆青铜盖鼎

    下一篇: 唐代金银器珍品-----银鎏金摩尼珠莲花盖钵


    相关新闻

    一周点击排行
    过往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