价值8000万的建盏,带动纽约秋拍市场的「过山车」
2016-10-02
每年的纽约亚洲艺术周已经成为向全世界展示亚洲艺术的窗口,加之春秋两季亚洲艺术品拍卖总是从纽约发端,故而一直被誉为市场的风向标。9月初,承接2016年春拍余烟尚未燃尽,大洋彼岸纽约的亚洲艺术周已经率先拉开了帷幕。拍卖巨头苏富比、佳士得、邦瀚斯在一周的时间里相继举行了秋季大拍。今年纽约亚洲艺术周将给全球艺术市场带来甚么样的讯息?因为此前就获悉,今年秋拍将有很多明星拍品亮相,尤其是纽约佳士得因推出大都会馆藏和临宇山人珍藏而格外受到关注。能否借此契机给市场注入一股活力?

理性中的惊喜  

近日,刷爆朋友圈的重磅新闻是:临宇山人珍藏的建窑油滴天目盏在拍卖中不负众望,以估价150-250万美元上拍,最终经过激烈争夺以1030万美元落锤,加上佣金共计1170.3万美元,折合当日汇率约以近8000万人民币拍出,从而刷新了建窑瓷器的世界拍卖纪录。此条消息传得沸沸扬扬,一时间为人们津津乐道。记者在后期采访中发现,大陆客人去纽约参拍或观战的并不是很多,此次前往的多是高古瓷方面的藏家和行家。长年跑海外做回流的古董商杨先生认为,纽约今年呈现的艺术品总体品质一般,所以秋拍没有去。他觉得,大都会虽然名气大,但出售的毕竟是馆藏淘汰下来不要的,并非重器,所以并没太大的购买欲望。记者询问一些去纽约的行家,他们的口吻基本一致:总体人气还是略显不足,成交情况大多在预料中,整体表现比较理性,但是个别作品的确带来了惊喜。

那么纽约苏富比、佳士得的专场安排和拍卖结果究竟如何?佳士得一共有七场拍卖:两个绘画专场,包括中国古代绘画和一场南亚的现当代;古董类推出了五场,包括备受瞩目的大都会珍藏、临与山人藏宋瓷、马克斯珍藏等。苏富比则推出了四场拍卖:两场书画、两场古董,其中关注度较高的是坂本五郎珍藏。率先开槌的苏富在书画上开了个好头,特别推出的书画夜场——「罗伊与玛丽莲·派普夫妇珍藏中国绘画」成交总额达32,245,375美元,折合人民币超两亿元,成交率为94.2%;另一书画专场以1337万美元收官。然而在随后的古董拍卖中,中国艺术珍品第一部分并不十分理想,但坂本五郎藏品亮眼,专场16件作品全部成交。中国艺术珍品第二部分表现转强,之前被高度关注的馆藏级重器「清乾隆 粉彩描金松石绿地开光惠山煮泉观卷图御制诗茶壶 《大清乾隆年制》款」以3,490,000 美元成交。佳士得可谓是这次纽约拍卖的大赢家,临宇山人第二部分的专拍一矣展现便引起整个宋瓷收藏界的高度关注,总成交额超1.3亿美元,主推的建窑油滴盏以1170万美元成交,折合人民币7800多万元,当之无愧地成为本季拍卖之首。随后的「美藏于斯 大都会珍藏中」也不负众望,多数作品都以理想价格成交,此前被一致看好的康熙豇豆红作品都以高价释出。之后推出的马克斯珍藏斩获3756万美元,佳士得中国艺术珍品专场成交率达75%,总成交额近1300万美元。

艺术周拍卖结束后,古董商梁晓新对记者说:「拍卖现场确实没有想像中激烈。类似去年安思远专场的那种热烈与争夺,似乎一去不返了。全场在谨慎、理智的气氛中进行,并能看出很多买家在拍卖之前已经做了比较仔细的功课,所以出价准确合理。」艺术品经纪人陈先生表示:在这样的市场状态中,这次纽约的成交还是非常理想的,可以肯定的是如果在香港可能不会有这样的成绩。上明先生(日本关西拍卖董事)也表示:外热内冷的行情已成定局。行情低谷的大体趋势还是没有改变,出现个别高价并非大盘提升所致,不容过于盲目地乐观。
    来源: 看中国 责编: Kitt

    上一篇: 捡漏收藏家最大的敌人,也是成功的标志!(下)

    下一篇: 罗怡:大都会的卖卖卖 商业机构「美术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