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月9日中国股市再现“过山车”
2014-12-10
[看中国讯]12月9日周二上海股市象过山车一般狂欢后暴跌5%,盘点个中原因,仍可见对经济层面隐患和不确定性的担忧。

至此持续数月的涨势嘎然而止,沪指跌幅5%,金融和房地产股受重创,亚洲和欧洲其他主要股市也普遍下跌。分析员认为此番“杀跌”是技术性调整,也有人认为这反映了对中国经济基本面风险的担忧。

自今年6月以来沪指上涨41%,过去一、两周更因政策、投机和乐观预期等因素大涨。即使周二单日跌逾5%,沪指仍比上周高6.6%。
12月2日,国际评级机构标准普尔对中国银行业风险发布警告,而当天上海和深圳股市大涨,其中银行股涨幅达6.27%。

上海股市前一天(8日)还处于“新常态下开始一场狂欢”状态,沪指一度突破3000点,投资者“看好中长期政策走向”,他们是如此乐观,连刚公布的11月中国进出口数据之令人担忧也未能让他们降温。

周二中国股市大跌有“十大杀手”,而结论则是跌得对,跌得好,实际上是原来“涨多了”,被结束的是“非理性暴涨”。

“牛市杀手”中十之八九属于技术性因素,其中据信成为导火索的是中国证券登记结算有限责任公司前一天(8日)发布的一项通知,涉及企业债券回购资格申请的最低要求提高等变更,引发机构流动性压力可能增大的担忧。

另一个因素是关于IPO发行可能会加速的揣测。鉴于目前A股的“非理性暴涨”,加速IPO发行有利于理性的回归,使这一推测显得合乎情理。除此之外还有监管机构近几天发出的股市风险警告,“借钱炒股”再度出现,单向牛市思维再度占上风、空头仓位日增等操作层面的因素。

目前,风险则是实实在在的。

中国11月进出口同比增速都远低于市场预期,路透社报道称未来中国出口的“新常态”将是个位数增长,而11月贸易顺差录得“衰退性”记录新高,超过500亿美元,使人民币汇率政策陷入两难境地。

12月8日,上海股市仍一片狂欢景象时,人民币汇率兑美元中间价和即期汇率一升一贬,中间价升值91个基点,报6.1282,为9个月来最高值,而即期汇率则跌225个基本点,跌破6.17,为4个多月新低。

学术界一个较普遍看法是,压力来自国际和国内,包括强势美元政策、国际原油价格下跌等。

12月5日《华尔街日报》的相关报导也表示,A股涨势的陡峭令投资者处于危险的边缘。

同一天《赤龙的钱囊》一书的作者、美国南卡罗莱纳大学艾肯商学院教授谢田在接受媒体采访时曾说,大陆股市最近的表现很不正常,属于虚火上升,有人投机操作,靠资金推动,没有经济基本面支撑,预计泡沫很快会破灭。

    责编: Lily

    上一篇: 国际人权日 中国官媒噤声 网友热烈讨论

    下一篇: 中国新富阶层对象牙需求猛增或导致野生大象绝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