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运车票昨起开售 超长预售期抢票还是难
2014-12-08
[看中国讯]继6日起火车票预售期调整为60天后,昨天,市民便可通过网订、电订两种方式购买2015年春运首日也就是2015年2月4日的火车票了。

春运首日车票被“秒杀”

前往广州、上海、哈尔滨、长春、西安等多个方向的多趟普速列车车票,大多在放票2分钟内就售罄;不仅普速车票抢手,天津站、天津西站前往上海、杭州、青岛、秦皇岛等地的多趟高铁列车车票在放票后,也几乎在3分钟内就被抢购一空,仅剩少量商务座和特等座车票。

抢票软件遭诟病

记者在豌豆荚搜索关键词“抢火车票”,显示共有41个相关应用。这些抢票软件,有的称可自动识别并输入验证码、省去输验证码的时间,有的称可在无票时选购中间站点曲线到达目的地,还有的称可一键退票、省去20%的退票手续费……

虽然抢票神器受到了不少抢票大军的欢迎,但其退改签不便以及捆绑销售的行为也颇受诟病。比如某抢票软件不支持在线改签且在铁路12306网站上查不到订单;另一款抢票软件则强制用户购买保险。

铁路部门则提示旅客,一定要前往铁路12306网站购买火车票,以免遇到网络诈骗或其他问题。

机票价格或提前上涨

随着火车票开始了60天的全新预售期,其影响也或将波及至民航春运,导致春运机票价格提前上涨。民航业内专家提示旅客,如在春运期间出行,最好尽早购买机票。

“从价格走势来看,国内机票从2015年2月6日开始明显上涨,国际机票从2015年1月30日起价格上扬。”春秋航空市场部相关工作人员表示。

业内人士分析:“预售期延长及15天以上退票免费,可能导致退票再购票的现象会加剧,在紧俏日期的机票价格也会比往年更贵。”
    责编: Lily

    上一篇: 中共官员在美国考察时到访Facebook总部

    下一篇: 解放军南京政治学院高层地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