玩儿过山车 有助肾结石排出

玩儿过山车 有助肾结石排出

2016-09-30


去游乐园玩云霄飞车,不只刺激、好玩,说不定还可以帮助肾结石排出。美国最新研究发现,坐云霄飞车可让较小肾结石通过泌尿道系统、排出体外,降低后续肾结石阻塞风险。

坐云霄飞车 帮助小肾结石排出

美国密西根州立大学骨科医学院泌尿科教授大卫‧华亭格表示,过去有些传言说,游乐园云霄飞车可让较小肾结石排出,这项研究证据证实这种说法。研究团队以美国奥兰多迪士尼乐园中的大闪电山云霄飞车、太空山云霄飞车等做实验,研究结果似乎证实这种说法。研究成果近日已发表于〈美国骨科医学会期刊〉(The Journal of the American Osteopathic Association)。

研究团队运用3D列印技术、透明硅胶(Silicone)做成肾脏、泌尿道模型,并在里面放置三种不同尺寸肾结石,接着,研究人员将这些模型放在背包,并将背包放置于60座云霄飞车。研究结果显示,坐中等强度云霄飞车,有助较小肾结石排出,对部分肾结石较小患者很有好处。

云霄飞车位置 影响肾结石排出率

研究发现,如果坐在云霄飞车前方,肾结石通过泌尿道系统机率约17%,若是坐在云霄飞车后方,肾结石通过泌尿道系统机率便跃升至64%上下。至于肾结石所在位置,则没有太大差别。

肾结石尽早排出 避免后续困扰

华亭格指出,若能在肾结石长大、阻塞泌尿道系统之前,便让肾结石排出,就能避免后续手术、急诊问题。肾结石患者在接受体外震波碎石术之后,或者计画怀孕之前,坐趟云霄飞车,也许可以预防肾结石增大。

如何预防肾结石?

美国梅约医学中心建议,若想降低肾结石风险,就要补充足够水分,有肾结石病史的患者,医师多半建议患者每天喝2.5公升的水,有时医师也会要求患者测量尿液排出量,以了解水分补充是否足够。如果住在炎热、干燥地区,或运动较频繁,可能就要喝更多的水,尿液颜色澄澈、颜色较浅,代表水分补充足够。

梅约医学中心也建议,想预防肾结石,少吃巧克力、地瓜、菠菜等富含草酸的食物,饮食尽量低盐,动物性蛋白摄取量也要控制。虽然可以吃含钙量丰富的食物,但如果要吃钙片,就得谨慎评估,以免增加肾结石风险。

 

 

 

 
    来源: 网络 责编: Kit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