秋季养生三忌

秋季养生三忌

2016-09-19

秋风起,大地萧瑟,温度变化大,养生课题有三大禁忌要注意,做好秋季健康的自我保护,才能准备好迎接更为寒冷的冬季。

忌过燥
秋季气候干燥,许多人会出现种种「秋燥」的症状,例如:口干咽燥、声音沙哑、皮肤和口角干裂……,免疫力下降的话,容易引起伤风感冒、气管炎、扁桃腺炎、肺炎等呼吸道疾病。哮喘、慢性气管炎患者也可能会加重症状。

此时节应注意保持室内一定的温度和溼度,多食用一些具养阴润燥效果的中药和保健食品来调养身体,例如:沙参、西洋参、玉竹、麦冬、石斛等。还可多吃一些润燥功效佳的生梨、柚子、枇杷、甘蔗等水果,以及莲藕、核桃、银耳、蜂蜜、芝麻、豆浆、薏米、花生、鸭蛋、菠菜等。经常吃些银耳冰糖粥、百合莲子粥、雪梨川贝冰糖羹,亦有滋阴润肺、止咳化痰功效。

忌乱补
秋、冬是人们喜好进补的季节,但是进补要视体质而定,不能虚实不分就「乱补」,何况虚病还分阴虚、阳虚、气虚、气血虚,只有「对症服药」才能收效,否则可能适得其反。

通常进补都以肉类为主,虽然动物性食物营养较高,但肉类含有过多的脂肪、糖类等,往往是心脑血管病等的病因,又不易消化吸收,不宜进食过量。「食疗」的效果不以价格来区分,某些昂贵的传统食材,例如:燕窝、鱼翅等,并没有甚么奇特的食疗作用。
现代营养学认为,饮食清淡并非不补,尤其是新鲜蔬菜和水果含有多种维生素和微量元素,是人体不可缺少的营养物质。

忌贪凉
秋季养生有一个「春捂秋冻」的原则,亦即尽量少添加衣物,适时「冻」一下,增强抗病力。不过因为秋季早晚气温较低,不可过于贪凉,应根据户外的气温变化来增减衣服。

慢性胃炎或十二指肠溃疡患者尤其要注意胃部保暖,适时加衣,睡觉时盖好被子避免腹部着凉,引发胃痛。运动的时候应待身体发热后才脱下过多的衣服,运动后则切忌穿着汗溼的衣服吹风,容易使身体着凉。

立秋后不宜多吃冰品、寒凉食物或生冷不洁的瓜果。俗谚说「秋瓜坏肚」,就是指秋季不宜生食大量瓜类、水果,容易引起腹泻、下痢、便溏等急慢性胃肠道疾病,脾胃虚寒者尤应禁忌。
    来源: 看中国 责编: Kit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