令计划同窗毛晓峰上任5个月被查 仕途如坐过山车
2015-01-31
和“最幽默行长”董文标相比,毛晓峰显得很低调。在网上搜索关于他的信息,只能看到一份很简单的简历。简历显示,毛晓峰的晋升之路可谓顺风顺水,20余年的职业生涯就成就了这位民生银行最年轻行长。

民生银行成立于1996年,是中国大陆第一家由民间资本设立的全国性商业银行,目前主要大股东包括刘永好的新希望集团、张宏伟的东方集团、卢志强的中国泛海 集团、王玉贵代表的中国船东互保协会、中国人寿保险股份公司、史玉柱等。在今年《财富》杂志发布的世界500强名单中,民生银行排名第330位,较去年提 升近100个名次。历任行长童赠银、蔡鲁伦、董文标、王世浵、洪崎,毛晓峰是第六任。

其实,在今年3月25日史玉柱申请辞去民生银行股东董事时, 外界已经察觉到了毛晓峰将被重用的一丝端倪。当时史玉柱表示,其在2013年1月24日公开承诺的三年不减持公司A股股票的诺言依然有效,同时还建议“增 加一名高级管理人员作为董事会执行董事,并提议提名民生银行副行长毛晓峰为第六届董事会执行董事候选人”。有评论分析认为,这个声明正是在为毛晓峰上位铺 路。民生银行内部人士告诉环球人物杂志记者:“毛晓峰在民生主抓零售和科技,后来又涉及了公司管理,是作为行长培养的。”

升迁有如“坐飞机”

观察毛晓峰的简历可以看出,他的晋升之路可谓毫无冗余。

1992年开始,毛晓峰担任中华全国学生联合会执行主席,当时的主席是如今的福州市委书记杨岳。1994年—1996年,毛晓峰出任湖南省芷江侗族自治县 县长助理及县委副书记,并于1995年获得湖南大学工业外贸专业硕士学位。1998年,毛晓峰获得湖南大学管理学博士学位。据经济观察网报道,毛晓峰从 1999年至2002年任共青团中央委员会办公厅综合处处长、团中央实业发展中心主任助理。2000年,毛晓峰获得美国哈佛大学肯尼迪政府学院公共管理学 硕士学位。

2002年,毛晓峰从团中央“空降”到民生银行,出任总行行长办公室副主任,并在一年后成为时任民生银行董事长经叔平的董事会秘书。 2008年4月,毛晓峰被任命为民生银行副行长,同时兼任董事会秘书,成为当时民生银行领导层最年轻的人。据《投资者报》数据显示,2009年,毛晓峰以 425万元年薪问鼎当年“最赚钱董秘”。

那么,毛晓峰如何以42岁的年龄获得民生银行董事会、管理层及新进机构股东的一致支持?

从1996年创立以来,零售业务一直是民生银行发展战略上的重头。董文标曾说:“没有个人零售银行,银行就不能赚钱!”2003年3月初,民生银行个人业务部门更名为零售银行部,各地零售业务与分行脱钩,直属于总行管理。2008年出任副行长后,毛晓峰便主管零售业务。

此后,毛晓峰逐渐接手更多公司管理的业务。2009年民生银行香港上市后,毛晓峰开始着手民生内部的管理完善和改革。从零售业务拓展到公司制度管理,这些业绩让毛晓峰在民生银行的影响力不断增强,也为其升迁之路做了铺垫。

面对这样一个没有百度百科的银行行长,媒体有着更强烈的挖掘欲望。而即便在民生银行内部,对毛晓峰个人的了解也并不多。

据 民生银行内部工作人员透露,毛晓峰平时工作颇为果敢,“15个小时的不间断工作对他来说简直是家常便饭。”他还曾在凌晨两点钟探访昆明斗南花卉交易市场, 实地观摩商家的经营环境;要给临沂的物流行业放贷款时,他会让客户经理坐上长途货运车跑几趟,搞清楚收货、送货的过程。

与令计划的交集引人注意

有媒体引述几位消息人士说法称,毛晓峰是因原中办主任令计划一案被查。环球人物新媒体记者在查阅毛晓峰和令计划二人的简历时发现,两人确有交集。
据前文所述,毛晓峰于1999年至 2002年进入共青团中央,担任办公厅综合处处长。值得注意的是,令计划于1979年至1995年,在团中央度过了16年生涯。
此外,还有一处交集引人注意。1994年,令计划开始攻读湖南大学工商管理专业在职研究生学位,并于1996年获硕士学位。毕业时,令计划已进入中央办公厅。而毛晓峰本硕博全部就读于湖南大学,于1995年获得湖南大学工业外贸专业硕士学位。

据 湖南大学工商管理学院知情人士透露,令计划曾在上世纪90年代在湖南大学在职攻读工商管理硕士,其所在班级有二三十人,大多在共青团中央工作,因此老师们 被安排到北京集中授课,而在北京负责接送湖南大学老师的正是时任中华全国学生联合会执行主席的毛晓峰,他跟这些学员都比较熟悉。

可能大家都很好奇“为什么要到湖南大学来读MBA?”,令计划的论文指导教师李树丞对记者说:“他就要这个平台,因为到这里来读书的不是市领导省领导就是大的企业家,那他的资源就很丰富了。”

无独有偶,令计划之弟令完成也于2002年在湖南大学工商管理学院,攻读硕士学位。

民生银行“内忧外患”

除 毛晓峰被带走外,目前有媒体称民生还有多位高管被带走调查,不过目前无法证实。对此,今日民生银行有关人士回应称“目前该行其他董事、监事及高管全部在职 在岗,处于正常工作状态。”该行强调目前“经营一切正常,未受任何影响,请广大客户放心,我行将继续满足客户的一切服务需求。”

不过一位民生银行员工却对记者表示有些忧虑,如今内有行长被带走的丑闻,外又遭到安邦不断从二级市场增持公司股份,前途未卜。据透露,他们都收到指令,这个周末要原地待命,很不寻常。民生银行的董事会将在这个周末紧急召开,预期将免去毛晓峰的行长一职,并按程序公告等。

据 悉,安邦集团分别于1月23日及1月26日两度增持民生银行A股及H股股份。截至目前,安邦保险持有民生银行A股股份已达22.51%,成为民生银行单一 最大股东。从11月28日至今,仅两个月时间,安邦集团已经连续12次增持民生银行A股。安邦集团正在加速渗透,新一轮民生银行控制权之争一触即发。一位 民生银行现任董事认为,此轮高层地震突然爆发后,安邦集团将会获得难得的契机,民生银行高管或将加速更迭。

在毛晓峰的办公室里,挂着这样两幅字: “对青天而惧,闻雷霆不惊;履平地而恐,涉风波不疑”“士不可以不弘毅,任重道远,仁以为己任,死而后已”。他还曾对媒体回忆,希望年老后能去湖南大学教 书,继续感受母校的亲切,把人生经验和理想教给下一代。他说自己是一个有理想同时又喜爱田园生活的人,有着和陶渊明一样的“田园之志”,只是不知如今他又作何感想?

附:
毛晓峰简历:
毛晓峰,男,1972年出生,哈佛大学肯尼迪学院公共行政管理学硕士,湖南大学管理学博士毕业。
1990年毕业于湖南大学工商管理学院;
1995年在湖南大学取得工业外贸专业硕士学位;
1998年在湖南大学取得管理学博士学位;
2000年在美国哈佛大学肯尼迪学院取得公共行政管理学硕士学位。
曾任中华全国学生联合会执行主席;
湖南省怀化市芷江县县长助理、县委副书记;
共青团中央办公厅综合处主任科员、副处长、处长;
共青团中央实业发展中心主任助理;
2002年加入民生银行出任办公室副主任(主持工作);
2003年6月起出任民生银行董事会秘书。
现任中国民生银行股份有限公司副行长,兼董事会秘书、党委委员。

令计划简历:
令计划,男,汉族,1956年10月生,山西平陆人,1973年12月参加工作,1976年6月加入中国共产党,湖南大学工商管理专业毕业,在职研究生学历,工商管理硕士学位。
现任中共十八届中央委员,十二届全国政协副主席,中央统战部部长。
2014年12月22日,因涉嫌严重违纪,接受组织调查。2014年12月,中共中央决定免去令计划的中央统战部部长职务。
2015年1月20日召开的全国政协第二十四次主席会议审议通过关于免去令计划政协第十二届全国委员会副主席职务、撤销其全国政协委员资格的决定(草案)。该草案将提请政协十二届常委会第九次会议审议。
1973-1975年 山西省平陆县知青,县印刷厂工人
1975-1978年 山西省平陆县团委干部、副书记
1978-1979年 山西省运城地委干部
1979-1983年 共青团中央宣传部办公室、宣传处、报刊处工作(其间:1982-1983年借调河北省委办公厅工作)
1983-1985年 中国青年政治学院政教专业学习
1985-1988年 共青团中央宣传部理论处副处长
1988-1990年 共青团中央书记处办公室主任
1990-1994年 共青团中央办公厅副主任,《中国共青团》主编
1994-1995年 共青团中央宣传部部长,共青团中央常委、宣传部部长
1995-1996年 中央办公厅调研室三组负责人
1996-1997年 中央办公厅调研室三组组长(1994-1996年湖南大学工商管理专业在职研究生学习,获硕士学位)
1997-1998年 中央办公厅调研室副主任
1998-1999年 中央办公厅调研室主任
1999-2000年 中央办公厅副主任、调研室主任
2000-2003年 中央办公厅副主任、调研室主任,中央机构编制委员会办公室副主任
2003-2007年 中央办公厅副主任(主持常务工作,正部长级),中央机构编制委员会办公室副主任
2007-2007年 中央办公厅主任,中央机构编制委员会办公室副主任
2007-2008年 中央书记处书记,中央办公厅主任
2008-2012年 中央书记处书记,中央办公厅主任,中央直属机关工委书记
2012-2012年 中央书记处书记,中央统战部部长(2012年8月任)
2012-2014年 中央统战部部长
2013- 十二届全国政协副主席
中共第十六届中央候补委员,十七届、十八届中央委员,十七届中央书记处书记。第十二届全国政协副主席。
    责编: Lisa

    上一篇: 民生银行发布公告:行长毛晓峰因个人原因提出辞职

    下一篇: 经济自由度:香港第一 中国大陆第139


    相关新闻

    一周点击排行
    过往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