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股过山车 冲击高价屋房市
2015-10-11

过去几周股市像过山车上下震荡,对房市是否会造成影响?对此众说纷纭,但是论者基本上论点可分成两种:当股市失利时,房市会被视为较安全的投资领域,许多投资人会把资金转投到相对来讲比较稳定的房地产投资中。但是当股市的下跌被视为整体经济衰退的危险讯号时,这则会给房市带来巨大的不利因素。

影响加息时间点

无论如何,这次的股市震荡却被房地产界视为来得正是时候,因为美联储普遍被预期在今年秋天会采取加息行动,而房地产界当然希望加息的时间点越晚越好,这次的股市震荡及全球经济的不稳定性,将使美联储对加息的决定更加三思。

甚至有些乐观的房地产经纪人认为,这次股市的坏消息无疑对房市有利,利率继续保持低水平,加上石油价格偏低,对房市是好消息。

根据《华尔街日报》,许多纽约的建商表示,很多购屋人现在下单购买还在兴建中的房屋,原因就在于趁现在利率仍低时锁住低利率购屋。

不过,销售高价屋的经纪人已经看到股市大跌对高价屋市场的杀伤力。一般股市的短期上下震荡并不会马上影响到房价,但是最富有的买屋人却会因股市下跌而裹足不前,因为他们的财富有很大一部份比例在股市中,例如每次股市一跌,就会有人去计算股神巴菲特有多少财产蒸发掉;而且富人们的理财行动常会与财金市场的动态保持一致。

富人受股市影响大

根据《华尔街日报》的报导,一位在波士顿专卖高档屋的房地产经纪人说,上个月以来他已经有五个客户取消购买高档公寓,尤其那些工作和财金市场有关的客户更是如此。迈阿密的高档屋购屋人则对房价更加敏感,对于是否要出价买屋更加审慎。

洛杉矶时报也报导,Laguna Niguel一些高档屋售价也随之调降,一个豪宅的挂牌售价就调降了50万美元,改以390万美元挂售。

以建商为例,被视为高档屋建商的Toll Brothers,最近已经报告营业减缓的趋向,它已经连续两个季度比去年销售量减少。

根据IBN报导引述FBN证券的资料,极高档的500万元以上的房屋,尤其是在纽约、洛杉矶、旧金山等外国买家青睐的城市,在国际股市出现震荡的情况下,已经出现销售减缓的讯号。

从历史经验来看,在2000年网路公司泡沫戳破后,当时对硅谷房市的影响也是偏向在中高档屋市场,尤其以高档屋受影响最大,因为那些依赖纳斯达克创造财富的人在网路泡沫中财富缩水最多。

高价屋恢复快

反之,在2008年房市大崩溃中,高档屋并未像低价屋那样首当其冲,因为那次的引爆点在次贷而非股市,次贷风波催生了法拍屋的骨牌效应,而高档屋通常较少有次贷问题。

此外,一旦经济回稳或短期的修正回稳后,高档屋市场又是恢复最快的一个市场。Realtor.com的首席经济学家Jonathan Smoke认为,目前的经济状况比较像2011年而不是2008年,2008年时美国经济是陷于整体大萧条中,所以目前的修正过后,高档屋市场会在更有利的位置复原。

根据洛杉矶时报报导,洛杉矶的房地产Zimen研究中心主任Stuart Gabriel对房市也抱着乐观态度,他认为,股市的震荡并不会影响美国房市向上走的趋势,因为最近的股市下跌系主要来自对国外经济情势的担忧,但是美国经济的基本面仍然保持在强壮的局面。
    来源: 大纪元 责编: Kitt

    上一篇: 油价续低 美国7000万人社安金或零增长

    下一篇: 公寓共和国?租屋需求带动美国新屋营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