罗怡:大都会的 卖卖卖 商业机构 「美术馆」 (下)
2016-10-18
( 接上期)
大都会是有卖东西的传统的。早在1885年,大都会艺术博物馆首任馆长卢吉·帕尔玛·德·塞斯诺拉,从他带来的大批混装塞浦路斯文物中,挑选出5,000件「重复品」,以惊动一时的9,200美元的价格倾销给斯坦福大学的创立者莱兰德·斯坦福,将另外数百件塞浦路斯次等文物出售给普林斯顿大学;用其收入征集埃及一家博物馆淘汰的一批埃及文物,自1885年至1970年,大都会博物馆处理了大约3万件艺术品。

在美国,淘汰藏品并非「违法」,但很容易「触法」。大都会在处理文物的过程中出现丑闻或者「政治不正确」的次数可以说相当稀少。保证大都会公开公正处理馆藏,得益于一套完整额外藏品处置程序。

美术馆是为大众利益以信托方式保存藏品的,妥善保存藏品是美术馆的基本功能和基本责任。如果美术馆不善待藏品,类似的信息一旦传开,将致使美术馆的信用和形象遭到毁灭性的打击。中国的各部门和公众会逐渐地认识到这件事情的严重性。为了避免美术馆在藏品淘汰过程中可能犯下的错误,任何美术馆的组织章程中,都应该包括美术馆解散后对馆内典藏处置的相关条款。说回大都会的这次佳士得拍卖,让我们从买买买的冲动和卖卖卖的蠢蠢欲动中冷静一下,如果真要买,多做些前期工作,而卖这个问题,还是让我们把藏品理清楚了再谈不迟。
    来源: 看中国 责编: Kitt

    上一篇: 国之魄宝-----西汉错金银鸟兽纹青铜扁壶

    下一篇: 南宋官窑--中国最迷人的瓷器


    相关新闻

    一周点击排行
    过往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