辨别元代官窑青花瓷器的六大要素
2017-01-20

十三世纪中后期,中国历史上建立了元朝。虽然在历史的长河中仅存97年,但在中国的陶瓷史上却是具有里程碑意义的时期。

元代青花瓷器用的是「麻仓土」。「麻仓土」是见证元代官窑青花瓷的主要证据。「麻仓土」就是「瓷石」加「高岭土」的二元配方就是元青花的胎土。元代青花瓷的绘画颜料、气泡特征、底部特征、手工艺、传世品的使用痕迹、传世品流传地域不同受不同地域土质对底部的影响等。

辨别元代官窑青花瓷器的主要特征:

1.元代青花瓷器的特点是纹饰层次多,画面满,清晰和严谨,繁而不乱。

2.在器物图案体裁上常以花草山水、人物等做纹饰,花草、山水、人物的绘画手法生动活泼,笔法挥洒自如,不但流畅而且多样化。

3.元代「青花瓷」在用料上,官窑用的是含铁高的进口钴矿料,故鲜艳色散晕。民窑则使用的是国产青花料,呈色暗蓝。

4.元代「青花瓷」在图案绘画填色手法上所呈现出的留白空间特点成为元代「青花瓷」最显著的特色。

5.辨别元代「青花瓷」的真伪要从瓷器胎质及声音加以考证。一般元代「青花瓷」真品在敲打器物声音上前者清脆、有震手之感,而后者则声音坚硬,钢化成度高。

6.在绘画手法上,真品笔法流畅、洒脱形象、生动活泼。而仿品追求形似及纹饰,故呈现出笔法生硬滞涩,毫不流畅洒脱。
    来源: 看中国 责编: Kitt

    上一篇: 识别真假紫砂壶只需三分钟

    下一篇: 2017艺市:止跌向好,春风在途


    相关新闻

    一周点击排行
    过往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