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中美知识产权全面合作开创最便利渠道 -- 专访中国国际知识产权服务专家王景林

为中美知识产权全面合作开创最便利渠道 -- 专访中国国际知识产权服务专家王景林

2018-01-12
美中是全球经济体量最大的两个国家,两国经济总量约占全球40%,但由于美国企业在华知识产权保护不力,导致两国间的知识产权纷争不断,严重阻碍了两国间经济的健康发展,也是造成美中贸易逆差的一个重要原因。为此,北京王景林知识产权代理事务所历经多年潜心研究和实践,发明了一套行之有效的“专利服务商业计划”,这将使美国和中国的众多中小企业获得更便利的知识产权法律保护,同时,也开创了两国间一个全新的知识产权合作模式。以下是[看中国]记者迈克-许对王景林先生的采访。
 
记者: 您是国际知识产权服务专家,获得了中国“2016中国知识产权管理创新杰出人物”和“2017中国科学管理突出贡献奖”,获奖的理由是什么?
王景林:获奖的原因主要是体现了我在企业管理方面的四大创新成就:
1. 原创了专利代理质量保障体系,专利翻译无失误、专利撰写防规避,使得代理的国内外客户的专利授权率都近100%,除非客户中途放弃,这方面我们在业内是顶尖的;
2. 原创了以实用新型保护方法发明的专利撰写方式,颠覆了传统的思想认识,成功案例120余个,这是我们的独门绝技,我们稳排行业第一;
3. 原创了专利诉讼的若干新的抗辩方式,例如“默认许可”、“诱导侵权”、“真证据中伪实事”,为客户反败为胜发挥了关键性作用,在国际顶级期刊日本AIPPI学报上发表了论文,在行业内产生了影响,有些已经被写入司法解释;
4、原创了申请美国专利的新渠道,可激活中国中小型企业申请美国专利权的市场需求,使申请成本降低,申请质量稳步上升。我们是把质量与价格这两个本来相互矛盾的因素给统一了起来,这在行业内还从来没有人实现过的。

记者: 您在中国知识产权界被誉为专利诉讼专家、专利翻译专家、专利撰写专家和专利保护专家,这说明您在业务上的成就非常杰出。请简要介绍一下。
王景林: 非常感谢业界对我如此高的评价,我的荣誉来自于我对工作的敬业和专业。
1、说我是“专利诉讼专家”,是因为我在中国各级法院、特别是在最高人民法院代理客户专利侵权案件多次胜诉,我为客户进行抗辩的范围超出普通从业者的条条框框,而是不断吸收国际最优秀律师的成功经验,不断创造出新的抗辩方式,而且屡屡成功,这是我与众不同的地方。
2、说我是“专利翻译专家”,主要是我代理国外的专利申请从来没有发生过翻译错误,授权率近100%。
3、说我是“专利撰写专家”,主要是我写的专利申请文件,不仅授权率近100%,还从没被宣告无效和出现法律漏洞,使客户在法院主张专利权时的胜诉率非常高,这在行业内是最顶尖的水平。
4、说我是“专利保护专家”,除了因为我胜诉率高,还因为即使是方法发明我也能使之获得实用新型专利保护,成功案例已经超过120个。要知道,中国法律条文规定,实用新型专利只保护有结构或有形状的产品,不保护方法或创意。而我们没有简单地理解发条,而是创造了一套操作规则,能够把方法与创意写成有结构关系的系统,从而获得发明人的双重专利保护,这在业界可以说是一个奇迹,这样的服务,一般人是很难做到的。

记者:知识产权保护是国际性难题,您发明的“专利服务商业计划”将为企业在他国申请专利提高效率和减少费用,请问您是什么时候开始这项研究的?
王景林:我从事国际间的专利申请服务已有10几年,最早注意到这个问题是在2003年,当时有位美籍华人要申请中国的专利,但因为费用高不得不放弃,后来我又碰到多起美国或中国企业因费用高而放弃了向对方国进行专利申请的问题。比如,以往美国企业申请中国专利时,需要先委托一家美国事务所,然后该美国事务所再转委托一家中国事务所,转委托文件繁琐复杂,需要专业的翻译,成本很高,反之,如果中国企业要申请美国的专利也是同样的问题,因此很多美国和中国的初创企业、中小企业就放弃了向对方国申请专利,放弃专利申请,等于就放弃了企业在目标国市场中的法律保护,这对企业来说潜在的市场风险就很大。这就是我研究“专利服务商业计划”为企业减少专利申请成本,和提供便利服务渠道的由来。

记者: 听说您将在南加州开设知识产权服务商务公司?目前注册公司的进展如何?
王景林: 选择南加州,是因为当地创业企业多、中小企业多,而且可以与在尔湾的女儿团聚。注册公司是委托当地的公司法律师进行的,前期准备工作都完成了,I140移民申请一旦获批,注册公司的法律手续立即启动。

记者:在美国开设商务公司后,是否可以为中美两国企业带来双重利益?
王景林:南加州公司运转后,两国间的专利申请服务就实现了无缝对接,这样,可以省去大量的文件翻译费和双倍的转委托费用,因此,专利申请的成本可大幅降低,专利申请的质量也将大幅提高。这种服务模式是中美知识产权合作30多年来从来没有过的,这也是我们在商业模式上的一个创新。当降低专利申请费用后,会使那些以往不得不放弃的专利申请需求激活,因此,这个市场发展起来会很大。我曾对中国企业进行申请美国专利的市场需求调查,发现中国企业对使用我“商业计划”申请的意愿很高,其中大型企业有50-60%的意愿;中型企业有70-80%的意愿;而小型企业则达到了80-90%的专利申请意愿。由此可见,背靠中国这个大市场,我的美国公司就可欣欣向荣地发展。目前,我们已经与华盛顿特区的一家美国律师事务所开始了这种合作。其中有家中国公司现在就与我们正式签署了委托合同,等我的美国公司成立后,他们会委托我们更多的案源。

记者: 您的美国公司的竞争力是什么?如何确保生存与发展?为什么说能给美国带来利益?
王景林: 我的美国公司的竞争力,主要体现在三个方面,一是将实施我们原创的,已申请了美国商业方法专利No. 15/706,775的商业计划(该商业方法已经获得澳大利亚创新专利No. 2017101282)。二是我对美国企业提供专利申请服务已有20年的工作经验。三是我成为华侨后,可以激活中国中小企业申请美国的需求,为美国带来更多的中国案源,并使美国中小企业、初创企业申请中国专利的成本大大降低,使美国企业更好地保护在中国的市场。我们要激活的市场是客观存在的,所以我的企业不但能很好地生存下来,而且还将进一步在美国其他地方开设分公司或办事处,我将为美国创造更多的就业岗位和贡献税收。
    来源: 看中国

    一周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