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30年房贷利率创两年高峰

美国30年房贷利率创两年高峰

2016-12-09


根据房地美(Freddie Mac)周四(8日)公布的资料,美国30年房贷利率由前一周的4.08%升到4.13%,为连续第六周上扬且创下两年最高水位。若以房贷户30年贷款20万美元计算,每个月须多缴6美元利息。

房地美资料也显示,15年房贷利率也由3.34%涨到3.36%,5年浮动房贷利率同样由3.15%升到3.17%。

《今日美国》引述理财网站Bankrate.com分析师麦可布莱德(Greg McBride)的观点称,房贷利率上升只会让房贷户荷包缩紧,但不会对房市产生立即降温效果,因为美国房市现在是供不应求的卖方市场。

尽管如此,房贷户透过再融资(refinancing)套出现金就很困难了。根据贷款银行协会(MBA),申请再融资的件数近几周大幅下滑,部分专家甚至用“溃堤”来形容该市场的现状。

与此同时,具指标意义的美国10年债殖利率周四为2.34%,较近日高峰2.4%微幅滑落,但已较选前11月8日的1.87%大幅扬升。

房地美首席经济学家贝克第(Sean Becketti)表示,美国10年债利率本周在劳工部公布就业报告后微幅下挫,但是利率趋势持续攀升,市场预期下周美联储开会后将有94%的概率升息0.25%。

Bankrate网站调查发现,一半的专家认为下周房贷利率将会持平,其余的专家则认为会下滑。MBA协会的资料则显示,本周房贷申请件数较前周下滑0.7%,再融资申请案件则下滑1%。

MBA协会的首席经济学家佛朗坦托尼(Mike Fratantoni)表示,30年房贷利率已较选前上升0.5%,创下2014年10月以来新高,导致再融资申请件数同比下滑28%,创下今年最低水位。但与此同时,新申请房贷的案件却同比上升近12%,显示就业市场、消费者信心等因素持续支撑民众买房需求。

MBA协会公布的另一项资料则显示,11月的房贷信用有效指数(MCAI)上升1.6%至174.1,表明美国房贷市场目前仍处于宽松局面。 
    来源: 张东光 责编: Kit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