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房屋怎样做外墙

美国房屋怎样做外墙

2016-05-30

下面是我在美国做外墙的一些经验。

从外墙的材质上讲,美国的住宅房屋外墙分几类:brick,stucco, wood,fiber cement,vinyl,aluminum,和panel。其中的stucco应该翻译为外墙水泥,这和清水混凝土区别很大,我下面会慢慢提到。在美国除了60到70年代的一些建筑,我很少见到里里外外都是清水混凝土的房子。

先说说siding的结构。大家都知道美国的房子都是frame的结构,要么是水泥结构,要么是钢结构,最多的是木结构。房屋的内墙很简单,就是在frame上钉好drywall然后上漆。但是除非你打开过房屋的外墙,否则你很想象外墙比内墙复杂的多。从里到外,首先是一层复合木sheathing,第二层是大张的塑料膜(house wrap),第三层可以是大块的泡沫塑料隔热板(但不是必须),最外面才是看的见的外墙siding。

在材料的选用上,讲究很多,有的政府甚至规定frame最下层的木(watertable)必须是pressure treated wood。但是至少要做到的是材料必须符合户外的标准和要求。防水胶(caulk),如果是室内的,价格基本是每管$2,如果是户外的(for siding use),价格一般是每管$5以上。室内的普通flat乳胶漆,价格最低只要$8一加仑,而室外的最少要$18。连用的钉子都很不一样。

我见过有的屋主以前请最便宜的墨西哥工人修的外墙,两三年表面就开始斑驳,板块翘起,砖块变脆跌落。这都是因为使用了不符合户外要求的材料所致。

这样也可以知道为什么修外墙的价格那么昂贵了。不光是材料贵,人工更贵。一方面是因为户外作业有风险,有时候要用到重型机械,而且工作时间很受限制,更重要的是比起室内装修,好的外墙是更大的技术活。

说到技术,外墙装修最重要的一点就是water management。水是房屋最大的敌人,美国除了几个西南的州,其他地方每年那么多降水,保证房屋不被水损坏是外墙必须做到的。考虑的要点包括,如何避免雨雪天里有水走到外墙里去;如果有水走到外墙和frame之间怎么让水向下流出;如果夏天的炎热造成了大量的水汽,怎么样让水汽能够向上排掉;在留足了拍水的空隙以后,如何保证冬天的寒风不会进到屋子里。总之,water management是外墙考虑的第一要素。

砖(brick)siding如果是一块块砖砌上去叫做tuckpointing,不过价格也比较高。不过现在很多新房是把工厂预制好的贴了砖的大块板粘上去,看着太假;效果如何也很难说。

常见的美国水泥毛面外墙,如果不是那些60到70年代的高楼外墙,应该就是这里常见的stucco外墙了。stucco的成分主要是水泥,但是和清水混凝土的配方差别很大。平时常用的配方是,1份水泥(portland cement),一份生石灰(Hydrated lime),四份细沙。这样配出来的是那种粘性很大的膏状材料,直接刷到钉在墙上的铁网就可以成型。而且可以用水泥刮刀作出各种特色的图案及花纹。配上好看的颜色和木边装饰,显得非常豪华。很多豪宅都是这样的外墙。不过如果要做的好,价格是非常昂贵的。西南部的房子很多就是很朴实的stucco。而平时见到的超市和大型建筑的“水泥外墙”,其实不是混凝土浇灌,而是没有上色的stucco材料。

最多的房子用的是木板和水泥复合板(fiber cement)做外墙,好看又耐用。每隔5-10年涂一次油漆,又可以像新的一样。

还有比较常见的就是那些工厂做出来的vinyl和aluminum板,我觉得这种材料就是cheap。远看整整齐齐没有任何的特色,近看就觉得特别假。不过安装极其方便,价格就相对很便宜。如果请几个老墨,一天就可以搞定。

有朋友提到现在最新款的vinyl siding。现在市场上的vinyl做的siding分两大类,

一类是比较cheap的薄片siding,那种siding是一帖一大片,两头固定在垂直的架子上,这种比较普遍,也就是我上面提到的墨西哥工人装的siding;

另一类就是用vinyl做的仿真木siding。高档的房屋外墙以前都要使用杉木cedar lap siding(就是一层一层从下往上搭的长木条),好的stone siding和stucco siding都要用到很多的木条做装饰和连接处的放水(一般是用1寸厚,4寸或是6寸宽的杉木)。但是再好的杉木也有可能开裂或是变形。于是就有fiber cement和vinyl的仿真木条,尤其最好的是那些横截面是L型的,用在垂直的外延上又好看又保险。(没有工厂会把杉木给你锯成横截面是L型的,如果用木头,必须自己钉成L)

fiber cement的仿真木大概比上等杉木贵一半,而vinyl仿真木比fiber cement还要贵一倍。除非是几百万豪宅,一般的好一些的房子也就是在那些特别要放水的地方才用上vinyl仿真木。


    来源: lun 责编: Kitt

    一周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