刷漆、贴墙砖、铺墙纸 墙面验收方法集锦(下)

刷漆、贴墙砖、铺墙纸 墙面验收方法集锦(下)

2016-05-18
 


如何验收墙面瓷砖铺贴质量?
 
整体要求:  
无歪斜、缺棱掉角和裂缝等缺陷。墙砖铺黏表面要平整、洁净,墙面瓷砖黏贴必须牢固。色泽协调,图案安排合理,无变色、泛碱、痕和显著光泽受损处。砖块接缝填嵌密实、平直、宽窄均匀、颜色一致,阴阳角处搭接方向正确。非整砖使用部位适当,排列平直。预留孔洞尺寸正确、边缘整齐。检查平整度误差小于2毫米,立面垂直误差小于2毫米,接缝高低偏差小于0.5毫米,平直度小于2毫米。
 
验收小攻略:
一、墙面瓷砖验收小攻略—看瓷砖的平面水平度
墙面瓷砖在铺贴后验收时,最先需要检验的是墙面瓷砖的表面平整度,其平面的水平度是否有达到相应的标准。目前市面上的瓷砖分类有很多种,不管是甚么类型的墙面瓷砖的验收程序都是一致的。其表面平整度可以用专用的水平尺进行测量,一般是在墙体的两侧的不同位置上进行测量,其误差允许范围是2毫米之内。同时也要检查同一侧墙面上下不同位置上的墙面瓷砖铺贴的师傅平整,其允许误差也是在2毫米之内。如果误差大于2毫米,就说明此墙面瓷砖铺贴的不够平整。
 
二、墙面瓷砖验收小攻略—看瓷砖间接缝的平整度
整个墙面瓷砖表面的平整度检查完之后,需要检查的是相邻两块瓷砖之间接缝处的平整度。墙面瓷砖一般都是有拼贴而成,在检验时同样需要用专业的测量尺进行测量,对其中一块瓷砖与四周相邻瓷砖之间的接缝进行测量。通常两块瓷砖间的接缝误差允许范围在0.5毫米之内,意思就是将每两块瓷砖之间的距离测量出来进行比较,数值间的最大差为0.5毫米。不管瓷砖风格搭配如何,瓷砖间接缝处的平整度都是非常重要的一项验收指标。通常说墙面瓷砖铺设有诀窍技巧,做好铺贴可为瓷砖的验收省不少力。
 
三、墙面瓷砖验收小攻略—看整体墙面瓷砖的美观度
墙面瓷砖在铺贴完成之后,最主要是为整个家居营造出一种美观性,因此墙面瓷砖在装修验收中还需要检查的就是整体墙面瓷砖的美观度。一般检查的是墙面瓷砖的表面是否干净整洁;每一块瓷砖是否呈现出协调一致的色泽;铺贴组合在一起的图案是否安排合理,是否有变色情况;瓷砖上面是否有污痕污渍等情况等。每一项都需要仔细检查,如果碰到瓷砖又细缝,不要盲目地自行处理,需按照正确处理瓷砖细缝的方法来处理,使其呈现出良好的姿态。
 
墙面瓷砖铺贴常见质量问题及处理方法


1、空鼓脱落:主要原因是黏结材料不充实、砖块浸泡不够及基层处理不净。施工时,袖面砖必须清净干净,浸泡不少于2小时,黏结厚度应控制在7-10毫米之间,不得过厚或过薄。铺贴时要使面砖与底层铺贴密实,可以用木锤轻轻敲击。产生空鼓时,应取下墙面砖,铲去原来的黏结砂浆,采用加占总体积37胶的水泥砂浆修补。

2、色变:主要原因除瓷砖质量差、轴面过薄外,操作方法不当也是重要因素。施工中应严格选好材料,浸泡釉面砖应使用清洁干净的水。铺贴的水泥砂浆应使用纯净的砂子和水泥。操作时要随时清理砖面上残留的砂浆。如色变较大的墙砖应予更新。

3、接缝不平直:主要原因是砖的规格有差异和施工不当。施工时应认真挑选面砖,将同一类尺寸的归在一起,用于一面墙上。必须贴标准点,标准点要以靠尺能靠上为准,每铺贴一行后应及时用靠尺横、竖靠直检查,及时校正。如接缝超过允许误差,应及时取下墙面瓷砖,进行返工。
 
壁纸铺贴验收要点
    
壁纸施工验收要点:
1、壁纸黏贴牢固,表面色泽一致,不得有气泡、空鼓、裂缝、翘边、皱折和斑污,斜视时无胶痕。
         
2、表面平整,无波纹起伏。壁纸与挂镜线、饰面板和踢脚线紧接,不得有缝隙。
         
3、各幅拼接要横平竖直,拼接处花纹、图案吻合,不离缝、不搭接,距墙面1.5米处正视,不显拼缝。
         
4、阴阳转角垂直,棱角分明,阴角处搭接顺光,阳角处无接缝。
         
5、壁纸边缘平直整齐,不得有纸毛、飞刺。
         
6、不得有漏贴和脱层等缺陷。
         
7、所有开关插座面板处应该如照片所示,正确留出孔位。

壁纸铺贴三大常见问题解答:
    
壁纸铺贴之后需要上保护边吗?
         很多住户在验收壁纸的时候,发现有些房间的壁纸有保护边,有些房间内的壁纸没有保护边?这是为甚么呢?

         解答:保护边是壁纸在铺装之后为了保护壁纸边缘安装的,安装不安装保护边需要根据壁纸的材质来决定,一般来说棉麻、布料、丝绸或者树皮等材质的壁纸,在铺装之后都需要安装保护边,因为这种材质的壁纸的背面没有黏胶水,那么需要保护边进行保护,以防止日常使用的时候出现脱落的情况,对于胶面的壁纸则不需要进行保护边的安装。
        
壁纸铺贴需要将横梁铺贴上吗?
         很多住户在铺贴壁纸的时候都会考虑壁纸铺贴的面积,横梁铺贴壁纸是一项工程量大,难度也大的事情,很多住户都很纠结。


         解答:对于横梁来说,一般是不建议铺贴壁纸,只需要保持横梁表面的平整就好,当然如果你的横梁不够平整,那么铺贴壁纸能够起到保护和美观的作用。在决定家庭之中铺贴壁纸之后,就需要将家庭中需要铺贴壁纸的区域量出,根据实际需要铺贴壁纸的区域进行购买壁纸,避免不必要的浪费。
    
壁纸铺贴超出预算?怎么办?
         很多人在铺贴壁纸的时候由于预算不够,而造成壁纸不够的情况,墙面装饰总不能半途而废,这时该怎么办呢?


         解答:遇到这种情况,就需要开动大脑,寻找其他墙面装饰品,例如油漆、瓷砖等,将没有铺贴壁纸的区域进行装饰,有时候这样的方式更能够很好地表现出家庭装修风格,体现出住户的自我品味。 
    来源: 看中国 责编: Kitt

    一周点击排行